有一種文明出行叫“不應該買短乘長”

央視網評論員拙言

  “買到火車票的人因超載無法上車”、“買短乘長”成功逃票的人卻發朋友圈炫耀,這個五一小長假,兩條關於出行的新聞刷屏,讓人心裏五味雜陳。

  針對近日有網民反映5月1日5022次(青島至曹縣)和K8372次(江山至淮北)普速旅客列車部分旅客“買短乘長”致列車超員的情況,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鐵路部門將認真聽取網民和社會公眾的意見建議,採取有效措施更好地改進提高假日運輸服務工作,並商有關部門增加誠信記錄內容,鐵路公安部門也將依法維護站車秩序,我們願與廣大旅客共同維護良好的乘車旅行環境。此外,發朋友圈炫耀“買短乘長”逃票經歷的高某也因為詐騙鐵路票款被處以行政拘留十天的處罰。

111

  同樣是買票出行,不管是短途出行還是長途出行,持票上車是乘客的權利,但按票面標定的日期、車次、席別乘車,以及按標定的到達地點下車,都是權利之後乘客必須要履行的義務。而從目前鐵路部門的規定來看,是允許乘客過站補票的,這一點既是出於人性化的考慮,也能充分調動並利用鐵路動力。但是,有些乘客偏偏就利用了制度上的這個“軟肋”,採取“買短乘長”的方式來實現自己一時買不到票又“強行乘車”的目的:被乘務員查票之後,只需補全剩餘費用,再交納幾塊錢的手續費,就可以如願出行。

  就鐵路部門來講,應儘快出臺剛性制度、完善管理和服務。在非高峰乘車期間,“買短乘長”的確可以方便短途旅客出行又不至於造成列車運能浪費,但是這樣的出行方式只是權宜之舉,不應該成為常態。除去應該加強檢票查票防止部分乘客鑽空子逃票外,還應該從制度上對這一行為加以規範,如在長假高峰期限制乘客“買短乘長”的次數、針對旅客需求合理調整售票系統等等。而對那些利用制度上的漏洞惡意逃票的人,鐵路部門應儘快查漏補缺,織密制度之網來防止漏網之魚,讓違法者付出應有的代價,方可彰顯公平、保障大多數旅客的合法權益。

  就乘客來講,故意“買短乘長”究其根源就是一種不文明不道德的表現。這就和排隊夾塞是一個道理,憑什麼你明明買了短途票,卻要乘坐長途車、以致擠掉其他持票乘客的乘車權利?和之前頻頻發生的不按座乘車的高鐵霸座相比,這樣的行為就是“霸票”。五一期間,甚至發生了有人因為拒絕查票而氣哭女乘務員的事情,試問,如果鐵路部門不查票,後果會如何?按需購票、持票乘車、憑票入座,依法配合鐵路部門驗票查票,這不僅是文明乘車的表現,也是公民的守法之舉,更是保障全體乘客擁有美好出行體驗的制度之需。

  每個人文明的一小步,都會組成社會進步的一大步。良好的文明出行應從每個乘客做起,不能因為鐵路部門人性化操作的補票之舉,就行盡利已損人之事。畢竟,車票上小小的“補”字,雖補上了一小部分“買短乘長”旅客的如意網,卻補不上那些被“補”字打破出行計劃、無法持票上車的旅客的心,更給合法依規購票的乘客上了一堂反面教育課。如果眾效倣之,出行的秩序何在?文明何在?安全何在?

  這樣的“補”,文明社會不要也罷。(央視網評論員 拙言)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