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工匠精神成為人人嚮往的精神追求

特約評論員姜繼葆

  匠心築夢,大國崛起。五月一日,廣大勞動者迎來屬於自己的節日。隨著時代進步和社會發展,曾經的一些老手藝因與現代生活不相適應而逐漸消失,但是工匠精神卻傳承下來,永不過時。

  在古代,木匠們可以不用一個鉚釘就將木材建造成堅實穩固的房屋,憑藉的是高超的技藝和對高品質的要求。這也説明,我們的祖輩,已經擁有工匠精神,並從中獲益。在新的發展征程上,我們更需要發揚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什麼?它是人們在長期的物質生産過程中形成的一種職業素養和職業品質,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曆史文化在生産生活中的積澱。我們身邊總有一些人,他們執著、堅守,對自己的工作和産品精雕細琢,他們擁有精益求精的匠心。比如,一生只守一架琴,甘守清貧的巫漪麗;潛心21年苦心鑽研成“土專家”的鐵軌工匠信恒均;在故宮裏思考十年,修復兩年,讓古鐘出塵現光華的王津……他們都是工匠精神的傳人。今天,我們向他們致敬和學習,學習他們“追求卓越”的精神,學習他們“執念細節”的態度,學習他們“堅持不懈”的毅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在新的發展征程上,我們也需要發揚工匠精神。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70年來,我們走過了不平凡的征程,各行各業取得了不平凡的發展成就。取得這些成就的過程並不輕鬆。在這背後,與我們中華民族踏實肯幹、追求卓越的品質緊密相連。我們憑藉著工匠精神走在前列,在時代的大潮中勇立潮頭。取得偉大的發展成就固然不易,但是于我們而言,更不易的是如何守住發展成果,朝著更高水平邁進。馬克思在研究歷史唯物主義時,既總結階段性研究成果,又將其作為下一階段的理論指導。處在時代潮頭的我們,面臨著全新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將已經獲知的工匠精神應用起來,指導今後的工作。

  大力弘揚工匠精神,也就是涵養勞動情懷與品格,在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氛圍,調動全社會創新活力,匯聚成為推動勞動者創造發展的磅薄偉力。在新的時代,我們也要賦予工匠精神新的寶貴經驗。這需要我們充分結合發展現狀,將工匠經驗運用到實際的物質生産過程中去,吸收這個時代的發展要求,將發展要求轉化為寶貴經驗。

  凱歌奮進,揚帆遠航。如今,每一位勞動者都是主角,作為時代弄潮兒的我們,更加需要工匠精神的引領,並成為工匠精神的踐行者。讓工匠精神成為人人樂道和嚮往的精神追求,不斷譜寫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特約評論員 姜繼葆)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