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兒童遊樂設施成為“傷人”設施 安全容不得“僥倖”二字

特約評論員胡輝

  本該盛滿歡聲笑語的遊樂場所,卻成了傷痕纍纍的傷心地,這樣的事故怎能不令人痛心?5月2日14點50分許,淶源縣拒馬源廣場附近突發龍卷風,將廣場內一充氣城堡掀翻,造成兒童2人死亡,7人受傷。無獨有偶的是,5月1日,成都“孩子的院子”親子樂園發生遊客衝出滑梯防護設施事故,造成14名遊客受傷,其中2名成人傷者經搶救無效死亡。

  無論是龍卷風還是塵卷風,突然而至有點像“妖怪”,但真正的“妖怪”是經營者和監管者安全意識的缺失。成都“孩子的院子”發生事故後,5月2日,街道辦事處負責人稱,2017年發生事故後已責令其停業,但該親子樂園一直“偷偷摸摸地開”,與管理部門“打遊擊”。淶源充氣城堡事件後,網友紛紛留言:“前不久河南就出了一次這樣的事故,就這樣還不吸取教訓?”兩起事故,一個是早就被責令停業後的“死灰復燃”,一個是早有多次教訓的“重復發生”,看似偶然卻並非偶然,這當中絕不僅僅是遊樂設施弱不禁風,而是安全意識的嚴重缺失。

  據此前媒體報道,2017年7月,成都“孩子的院子”親子樂園開業僅2天就曾發生過因遊樂設施倒塌而造成數人受傷的安全事故。那麼,一直“偷偷摸摸地開”的“孩子的院子”,是如何長期矇混過關的?遊客從何得知開園的消息?遊客能知道,有關管理部門為何“看不見、聽不見”?既然能一直“偷偷摸摸地開”長達近兩年時間,與“光明正大”又有什麼區別?

  “禍患常積于忽微”。遊樂設施安全事故的發生,説到底還是運營使用單位沒有將主體責任落到實處,是監管存在盲區、留有空白地帶。回看成都遊樂園事故,這個長滑梯上有多少人?蜂擁而上的遊客是否考慮過安全問題?遊樂園的安全管理何在?對這樣一個存在質量問題的長滑梯,事前安全檢查又何在?試想,若有關部門對這一“偷偷摸摸地開”的遊樂園能“狠心”一點,不讓這“弱不禁風”的遊樂設施“帶病上場”,遊客又怎能在不知情下以身涉險?

  安全無小事,容不得絲毫僥倖。在安全面前,人是最積極的因素,也是最重要的變量,關鍵在於用制度的剛性提升所有參與者的責任心。據悉,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曾於今年2月18日正式發佈《充氣式遊樂設施安全規範》國家標準,該國標將於今年7月1日實施。再先進的設備也得由人操作,再嚴格的制度也要靠人落實。不管是充氣式遊樂設施,還是長滑梯,又或其他兒童遊樂設施,如果監管鬆散,再嚴格的規範都只會淪為一張白紙。

  兒童遊樂設施不同於一般的遊樂設施,這裡的安全、衛生狀況關乎每一個孩子的健康和安全。唯有讓責任監管嚴起來,安全意識強起來,經營者、管理者、監管部門都能切切實實履行好安全責任,才能避免“下一次”,也才能減少悲劇的發生,不讓遊樂設施成為傷人的工具。(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