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者用汗水譜寫最美讚歌

特約評論員子舒

  五一國際勞動節,是全世界勞動人民共有的節日。無論是“機杼徹黃昏”的工人,還是“汗滴禾下土”的農民;無論是“周流天下”的商人,還是“傳道解惑”的教師;無論是雲計算中的工程師,還是實驗室裏的科學家……他們都在“五一”這個普通又特別的日子詮釋勞動之美,他們都是值得謳歌的勞動者。

  人類社會區別於動物界的根本特徵是“勞動”。勞動創造了人,創造了財富,也創造著幸福。人們用自己的雙手認識和改造世界,並形塑自己,這是人類社會的本質特徵,也是人類社會的偉大之處。所以,馬克思説:“任何一個民族,如果停止勞動,不用説一年,就是幾個星期,也要滅亡”。勞動、奮鬥、創造、成就夢想,是人之為人的基本屬性。

  “人生在勤,勤則不匱”。實現夢想需要勞動,世界上沒有不勞而獲的果實。中華民族向來是勤勞的民族,勤勞是中華文明綿延不絕的基因。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孔子讀《周易》致韋編三絕,祖逖聞雞起舞終成一代名將……可以説,中國人民靠勤勞的雙手創造了燦爛持久的中華文化。如今,中國勞動者胼手胝足、開拓進取,成就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偉大業績。5G的探索、新能源汽車的突破,移動支付的“出國”等等,在“重塑”全球價值鏈和産業格局中,譜寫著新時代中國勞動者的勤勉樂章。正如摩洛哥大使阿齊茲·梅庫阿爾所言,辛勤勞動已經深入到中國文化當中,推動著中國不斷發展、進步。我們聽見了“業精於勤”的歷史迴響。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勤勞者必是奮鬥者,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奮鬥是個體成長的階梯,更是民族復興的動力。然而,奮鬥是艱辛的,是激發意志和智慧去戰勝困難、解決問題,從而推動社會的進步,走向精神的超越。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之初,各條戰線的勞動者,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環境,迎難而上,在一窮二白的荒漠上“站起來”,並開始社會主義建設的艱難探索。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領導廣大人民奮力推進現代化,“夸父追日”四十年,在快速發展的賽道上“富起來”。如今,我們踏上新征程,期待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面對更多難啃的硬骨頭,勞動者的奮鬥精神更不能丟。天行健,把夢想寫進生命的歷程裏,讓使命扛在時代的鐵肩上,必將“有志者事竟成”。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歲月本無靜好,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央,有賴於我們傳承中華民族勤勉不息的勞動傳統,有賴於我們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更有賴於我們根植生生不息、精益求精的精神,並通過體制機制的激勵,煥發創造性勞動的熱情,攻堅克難,以奮鬥之心、勞動之手繪就“興邦”藍圖。“艱難困苦、玉汝于成”,是奮鬥的語言,是勞動的號角,是夢想終成現實的箴言,也是獻給新時代、獻給勞動者的讚歌!(特約評論員 子舒)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