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擔時代重任 賡續“五四精神”

特約評論員善名

  “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有決心為青年跑出一個好成績,也期待現在的青年一代將來跑出更好的成績。”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鏗鏘有力的話語催人奮進,鼓舞廣大青年積極擁抱新時代的堅定信心。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如今,青年一代面臨著全新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夠實現的,需要新時代青年爬坡過坎,遇水架橋,克服前進路上的困難。在紀念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青年提出六點要求,希望新時代青年要樹立遠大理想、要熱愛偉大祖國、要擔當時代責任、要勇於砥礪奮鬥、要練就過硬本領、要錘煉品德修為。這六點要求,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時代青年的殷殷囑託,是新時代要求青年完成使命任務必須具備的時代要求。

  從新中國成立至今,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奉獻了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為祖國拼搏奮鬥,使我們國家朝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越走越近。從歷史中走來,我們不能忘記歷史。時代在變,環境在變,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的事實不會變,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不會變。中國青年要重溫老一代“五四精神”,接過老一輩手中的“接力棒”再出發,以實際行動詮釋“五四精神”的生動內涵,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青年一代作為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生力軍和突擊隊,要進一步繼承和弘揚“五四精神“,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不負韶華,不辱使命。

  保護歷史才會留住根脈,傳承精神才能開創未來。我們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就是以“五四精神”為指引,用行動傳承“五四精神”。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這已經是全社會的共識。5000多年來,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生生不息,從歷史長河中走到現在,是因為一代代中華兒女的接力奔跑。現在,需要我們一代代人賡續“五四精神”,持續努力奮進,勇敢接過“接力棒”,奮力奔跑在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特約評論員 善名)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