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奮鬥為五四精神打上時代亮色

特約評論員雷鐘哲

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4月30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光陰荏苒,日月如梭,距離北京100年前爆發於民族危難之際的那場轟轟烈烈的愛國運動,已經過了整整一個世紀,但穿過時光隧道,歷史依然清晰勾勒出當年那震撼人心的場景:“外爭主權、內除國賊”的激奮、“誓死力爭、還我青島”的抗爭……激情燃燒的歲月呈現在我們的面前。

時間無言,卻是最為權威的見證;歷史沉默,卻刀刻斧鑿般烙上了永不磨滅的印記。五四運動的參與者雖已故去,但五四精神一代一代賡續不斷、綿延至今,發出觸照未來的璀璨光芒。五四運動,以永不磨滅的歷史功績,成為時空的永恒坐標,光照韆鞦、史不絕書。

歷史已經表明,五四運動不僅是舊民主主義革命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分水嶺,還是一次自覺發動的愛國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在中國的廣泛傳播,直接促成了中國共産黨的誕生。新中國的成立,中華民族追夢偉大復興,都和五四運動直接相關。習近平説,五四運動“是中國近現代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個重大事件”,“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追求民族獨立和發展進步的歷史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

五四運動,是青春的、火熱的、勃發的、律動的,如春雷滾過鬱悶的大地,如火炬照亮黯淡的天空,拉開了中國青年運動的序幕,點燃了振興中華的激情。五四精神,蘊含著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要義,跳躍著奮鬥的音符。今天,勇立時代潮頭,擔當振興使命,為新時代譜寫青春篇章,綻放青春年華,就是當代青年對五四精神的最好傳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今天的中國,早已擺脫了100年前積貧積弱的面貌,越來越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有著前所未有影響力和話語權。今天的中國青年,正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于斯人”的時代使命。發揚五四精神,呼應人民期待,就能創造無愧時代的業績。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是人生出彩的全部秘笈。認清歷史使命,扛起時代責任,抒寫青春篇章,創造驚艷成果。遠離躲進小樓成一統的小我,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毅;以奮鬥向五四百年致敬,不負時代召喚,不負青春年華,用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鬥彰顯五四精神。當個體理想與民族夢想深度融合的時候,當汗水灑滿奮鬥之路的時候,生命就有了不凡的價值。

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鬥、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習近平對中國青年的六點要求,無疑為青年指明了奮鬥的方向,是青年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人生的箴言智語。當代青年,理應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跑中,譜寫奮鬥樂章,絢麗精彩人生。而且要有緊迫感、責任感,“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特約評論員 雷鐘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