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建設與國際組織對接的五大亮點

特約專家王維偉翟崑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中國與有關國際組織在金融、能源、交通、貿易、科技、文化、智庫、媒體等領域簽署了多項合作文件。“一帶一路”建設與國際組織的對接呈現五大亮點。

亮點1:堅持可持續發展導向。一是中國支持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國外交部與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簽署了關於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諒解備忘錄。二是中國幫助發展中國家打破發展瓶頸。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指出,共建“一帶一路”要努力實現可持續目標。中國商務部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共同開展“一帶一路”可持續投資促進中心項目,並在埃塞俄比亞、斯裏蘭卡等國進行試點。

亮點2:強化機制的重要性。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導多邊主義,這是中國的一貫主張。5年多來,中國積極主動參與或尋求與國際組織等多邊平臺的對話和合作,與有關國際組織建立專業領域多邊合作聯盟和機制,比如“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海上絲綢之路”港口合作機制等。

亮點3:深入對接各方規劃。習近平主席要求,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發展和合作規劃對接。中國支持把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同時,中國相關部委和組織也與聯合國專門機構和附屬機構合作,並取得了豐富的成果。如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中國外交部與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中國商務部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對接等。

亮點4:突出綠色主旋律。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堅持綠色理念,推動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綠色投資、綠色金融。中國相關部委和企業與國際組織發起“一帶一路”綠色照明行動倡議、“一帶一路”綠色高效製冷行動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可持續城市聯盟、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實施綠色絲路使者計劃,發行首支“一帶一路”銀行間常態化合作機制(BRBR)綠色債券,制定《“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

亮點5:注重實施民心工程。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的演講上指出,要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近年來,中國與相關國際組織在人才培訓、關愛兒童、創意活動等方面開展了務實合作。中國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設立“絲綢之路青年學者資助計劃”項目,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共同發起“關愛兒童、共享發展,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實現”合作倡議,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舉辦“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産論壇,併發布《長沙倡議》。

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臺,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相信,今後“一帶一路”建設必將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力引擎。(作者王維偉係北京大學“一帶一路”大數據創新實驗室研究員、作者翟崑係北京大學“一帶一路”大數據創新實驗室課題組教授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