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蓬勃青春與家國情懷共振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將於4月30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屆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早在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五四運動是我國近現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運動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天,我們紀念五四運動、發揚五四精神,必須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導廣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勵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跨越百年的五四運動,曾讓一群關心祖國前途和命運的青年學生英勇地走在反帝反封建愛國運動的前列,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和改造中國社會的新方案,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和中國化實踐作了準備,推動了中國共産黨的建立。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是中華民族百折不撓、自強不息民族精神的生動寫照,激勵著一代代青年將個人命運融入國家命運,以個人夢想推動國家夢想,為民族復興偉大事業而奮發有為。

回望五四運動,對我們而言,更重要的是從中汲取精神養分,將其轉化為奮進新時代的動能。我們不會忘記,正是“五四”的覺醒與吶喊,為中國人喚起了沉淪已久的民族精神,帶來了從未有過的現代意識。偉大的精神力量總能穿越時代,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引發深沉共鳴。今天,中國取得的令世人矚目的發展成就,是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結果。當然,這其中包含了一代代青年人所揮灑的熱血汗水和付出的聰明才智。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每一代青年人都肩負著各自所處時代所賦予的歷史使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是新時代賦予青年一代的光榮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勉勵廣大青年:“中國夢是我們的,更是你們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廣大青年要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努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新時代,五四的火炬仍然在燎原。把自己“寄”到了人民大會堂的快遞小哥柴閃閃,給衛星插上想象翅膀的青年科學家劉勇,不幸殉職的27名涼山州森林消防支隊的英雄……他們以國家的發展軌跡定義個人的成長坐標,把個人夢想匯入時代洪流。奮鬥的方式不同,但奮鬥的成色如一。他們激情奮鬥,頑強拼搏,讓蓬勃青春與家國情懷共振,讓青春更絢麗,更厚重,也更無悔。

今天,我們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來越近,青年一代更要加倍努力,不懈奮鬥。在屬於奮鬥者的時代,願廣大青年滿懷追夢的激情和理想,讓五四精神照亮青春,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貢獻力量。(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