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追求”:建設美麗家園的“中國方案”

特約評論員泰山

  28日晚,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拉開帷幕。“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在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以《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為題發表重要講話,向世界傳遞中國堅定走綠色發展之路的決心和信心,給出了建設美麗家園的“中國方案”。

  保護環境,牽好建設美麗家園的“牛鼻子”。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工業化進程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質財富,也産生了難以彌補的生態創傷。諸如森林消失、濕地退化、水土流失、乾旱缺水、洪澇災害頻發、全球氣候變暖等生態危機,都表明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的發展方式走到了盡頭。建設美麗家園的“中國方案”,首要的一點就是要保護環境。

  “五個追求”,為生態文明建設指明方向。在發展中如何建設美麗家園?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五個追求”,即追求人與自然和諧、追求綠色發展繁榮、追求熱愛自然情懷、追求科學治理精神、追求攜手合作應對。在尊重客觀現實基礎上,“五個追求”契合了綠色發展規律,反映了中國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綠色發展理念,為新時代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一棒一棒傳下去,凝聚綠色發展合力。生態文明建設是一項只有起點、沒有終點的長期工作,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及韆鞦的基礎工程。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不斷取得成效,離不開每一個人的參與,需要一代接一代人的奮鬥。只有並肩同行,才能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態文明之路行穩致遠。建設美麗家園的“中國方案”,要求每個人都從自己、從現在做起,把接力棒一棒一棒傳下去。

  進入快車道,中國綠色答卷引來世界矚目。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已經進入了快車道。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不久前發佈的衛星數據顯示,中國的植被增加量佔過去17年全球植被總增量的25%以上,居全球首位。北京世園會上,會呼吸的“錦繡如意”中國館,就將匯聚中華園藝精華,講述中國綠色發展故事。

  “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再次向世人昭示中國人民建設美麗家園、美麗中國、美麗世界的決心和信心,與世界分享綠色發展理念和生態文明中國方案。本屆世園會吸引了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以及120余個非官方參展者,“中國方案”從這裡傳播到全世界,也必能推動美麗家園建設步伐不斷向前。(特約評論員 泰山)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