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園會讓世界感受“中國之美”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將於4月29日至10月7日舉辦。作為自1999年昆明世園會以來,我國舉辦規模最大的一次A1類國際園藝博覽會,北京世園會受到世界矚目,吸引了近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120多個非官方參展方參展。

  這裡,是美麗中國的最美縮影。北京園、河北園、浙江園、湖南園、江蘇園等,南北風情各異的園林風光盡收世園會,讓北京世園會成為可以管窺中國園林的一面鏡子。中國園藝風光如何?葉聖陶筆下的蘇州園林,“萬園之園”的圓明園,余秋雨筆下的河北承德避暑山莊等,哪一處不是綠色盎然,哪一處不是巧奪天工?既如此,而今將中華園藝精品薈萃一堂的世園會無疑是為世人敞開一扇美麗中國之窗。

  中國之美不只在“中國綠色”,還在“中國智慧”。從小小魚塘到7.3萬平方米的媯汭湖,從一片空曠的園區到用158萬噸泥土堆築起的25米高的天田山,北京世園會“三月挖一湖,五月築一山”,展現中國速度;從中國館打下的第一根基礎樁,到國際館“種”下的第一朵“花傘”,形似如意的中國館和94朵“花傘”組成的國際館見證了中國的匠心獨用;植物館裏,生長在熱帶和亞熱帶的植物搬進了北方的溫室,見證了中國的科技水平……北京世園會,盡展中國園藝的智慧和水平。

  北京世園會不啻是一扇綠色自然之窗,也是一扇品讀中華文化的人文之窗。北京園“沁亭”看媯汭湖,詮釋“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理想生活;湖南園“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桃花源記》徐徐展開;山東園裏通過五大景觀展現齊風魯韻,六藝臺、六藝文化墻再現孔子講學的歷史情景……一處園林一處文化傳承,勾勒出“綠色生活,美好家園”的願景,彰顯滿滿的文化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世園會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視。世園會園區與周邊的自然美景融為一體,展示了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文明建設,將園藝、城市、自然與人類和諧相融,充分體現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也體現了“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的環保意識。園區外不遠處,住著因為建設世園會搬遷安置的2000多位農民。世園會的建成,讓他們享有了“出門散步抬頭就見藍天白雲和青山綠水”的幸福。

  “綠色氣質”的世園會,“百園之園”的世園會,是中國美的集錦。在此,遊客們不僅能欣賞到美妙的園藝和花園,更能感知中國與世界共享發展成果、追求綠色生活、命運休戚與共的理念。在這“美麗之約”中,中國向世界展示了新時代綠色發展的名片,也向世界發出了關注自然、提升生態環境保護意識的呼籲。

  值得期待的是,這一場盛會即將拉開帷幕。希望這一場世界人民共同參與的綠色盛會,能為我們奏響人與自然交流對話的綠色樂章,讓生活增添更多綠色,讓家園更加美麗。(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