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為底色,“一帶一路”也有“詩和遠方”

特約評論員東方曉

  “把綠色作為底色,推動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綠色投資、綠色金融,保護好我們賴以生存的共同家園。”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旗幟鮮明地提出“把綠色作為底色”的號召,為“一帶一路”步入“工筆畫”階段指明了路徑與方向。厚植生態文明,精雕美麗絲路——讓生態文明之光灑遍“一帶一路”,讓新絲路有互聯互通,有協作發展,也有“詩和遠方”。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中華文明自古就崇尚綠色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尊重自然、順應自然、善待自然、保護自然——這些道法自然的理念浸潤在五千年文明之中。放眼國際,當世界步入後工業革命時代以來,世界各國對環境保護與生態建設越來越重視。建設綠色“一帶一路”的主張,回應了時代與各國人民的呼聲,與發展潮流相契合,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簡潔而鮮明的話語,理清了發展與環保的辯證關係,也説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從“八八戰略”到“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萬千個“開門見山,推窗聞青”美麗村莊雨後春筍般涌現,讓人們明白這個樸素而深刻的道理:留住綠水青山,“詩與遠方”就在家門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出臺《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實施“史上最嚴”的新環保法……從三江源的生態加快修復到塞罕壩榮獲“地球衛士獎”,中華大地上綠色傳奇在不斷書寫新的篇章,美麗中國的生動實踐寫進億萬人民心裏,中國的綠色擔當贏得了世界廣泛讚譽。中國提前三年完成2020年的碳減排目標,迄今批准加入30多項與生態環境相關的多邊國際公約或議定書。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對美好生態的不懈求索,也是“一帶一路”參與國家人民的共同心聲。從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之日起,堅持綠色發展、守護好新絲路上綠水青山就是中方一貫倡導的理念。習近平主席在兩年前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就提出打造“綠色絲綢之路”的倡議。而今,“把綠色作為底色”的提出,意味著在“一帶一路”步入“工筆畫”階段,生態文明建設被賦予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

  從頂層設計來説,中國已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簽署關於建設綠色“一帶一路”的諒解備忘錄,與30多個共建國家簽署了生態環境保護的合作協議。而今,從共建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到制定《“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從繼續實施綠色絲路使者計劃,到共建“一帶一路”生態環保大數據服務平臺……一個又一個實打實方案,讓“一帶一路”建設保持“綠色底色”有著堅實的制度依託,讓可持續、高質量發展不會偏離綠色軌道。

  從實踐來説,從污染防治、生態修復等領域的經驗交流到推進綠色基礎設施建設,從綠色産能及裝備製造合作到推進綠色金融、綠色貿易體系的發展,幾年來中國攜手“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將“一帶一路”建設成綠色之路。中國還將建設一批綠色産業合作示範基地、綠色技術交流與轉移基地、技術示範推廣基地、科技園區等國際綠色産業合作平臺,打造“一帶一路”綠色供應鏈平臺,開展國家公園建設合作交流。人們注意到,肯尼亞蒙內鐵路橋下,中國建設者們為長頸鹿穿越打造“量高定制”的橋洞;在巴基斯坦旁遮普太陽能電站,光伏板下長草種瓜......一幅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景,都成為“一帶一路”上最為世人矚目的“綠色樣板”。

  保持綠色底色,擘畫美麗絲路。在“一帶一路”精雕細刻“工筆畫”的新征途上,只要我們攜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讓經濟協作與綠色發展相得益彰,新絲路上的“詩和遠方”不是夢,一幅美美與共新畫卷,必將在全世界波瀾壯闊地鋪展開來。(特約評論員 東方曉)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