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園會是“美麗中國”的生動注腳

特約評論員胡輝

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將於4月29日至10月7日舉辦,屆時將有近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120多個非官方參展方參展,刷新世園會參展方歷史紀錄。如此大規模、高規格的展會受到世界矚目。

自昆明成功舉辦世園會以來,世園會就成了中國的“老朋友”。作為我國第二個A1級國際園藝博覽會,暮春時節,這場以“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為主題的“長城腳下的世園會”,將張開懷抱迎接八方來客,詮釋世界園藝新境界,樹立“美麗中國”新典範。

“綠色夢想”正在古老的長城腳下徐徐綻放。“百園之園”裏,滿目都是“中國綠”。上海園充分運用垂直綠化技術,將上海最引人入勝的浦江兩岸天際線用綠植的形式展示給遊客,既體現了上海的城市符號,又表達了過去與現在,西方與東方之間的對話和交融;河北園綠草如茵,周邊配植銀杏、油松等景觀樹種及各色花草、灌木,與望海臺的林海相映生輝;山西園內滿園樹木、花草、果蔬與山川互為映襯,相得益彰……在這裡,“中國綠色”各有風情。

這裡不僅滿目綠色,而且極盡生態之美。園區範圍內保留了大量濕地、林地、喬木等,現狀村落的肌理基本保持不動;核心景觀區內約5萬株喬木是原生態的舊根老樹,為了留下這約5萬株“土著”喬木,很多的工程、道路規劃都作了調整;浙江園營造了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風貌,完全是廢物利用,用園區開挖人工湖的渣土堆積而成。媯河生態休閒帶、園藝生活體驗帶、園藝科技發展帶等多個片區,處處書寫著天作之合的“綠色篇章”,展示著中國園藝水平,也彰顯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智慧。

“正確、創新地利用植物和園藝是解決許多城市所面臨問題的途徑之一。” “北京世園會將是世界人民共同參與的一場綠色盛會,也是人與自然交流對話的一篇綠色樂章。”“這是一張當代中國的‘綠色名片’。”這場集園藝、城市、自然與人類和諧相融的“綠色之約”,贏得了廣泛關注和認可,讓人們感受“中國綠色”中的自然之美、園藝之美和傳統文化之美,也讓人們看到了園藝在城市建設中的重要性。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世園會也是建設“美麗中國”的一扇窗口。當一個國家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都發展到一定程度,人民才會對園藝産生需求,對我國而言,更是在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才會將建設“美麗中國”的理念踐行到世園會的一筆一畫中。可以説,“綠色氣質”盎然的北京世園會,也是中國實力與自信的自然表達。

“要保護好生態環境,推動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實現人與自然、人與社會和諧。”北京世園會為我們構築出美好家園的藍圖,我們期待,以此為契機,播灑下一顆顆“綠”的種子,共建美麗中國、美麗世界,讓最美園藝成為最普惠的民生紅利。(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