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細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向更繁榮未來

特約專家張德勇

  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強調“面向未來,我們要聚焦重點、深耕細作,共同繪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為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

  本屆高峰論壇主題是“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實現高質量發展是貫穿其中的主線。不言而喻,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屬於世界、面向未來,高質量發展是其生命力永續的重要支撐。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實現高質量發展,貴在深化共識。共建“一帶一路”是參與各方的大合唱,建設的是各國共享的百花園。唯有達成更廣泛的共識,才能推進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的“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三位一體,一道構成了共建“一帶一路”的行動共識。站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從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出發,以開放、綠色、廉潔理念為引領,以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為方向,為共建“一帶一路”描繪了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合作藍圖,為各國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共識貢獻了豐富的中國智慧。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實現高質量發展,實在互利共贏。“一帶一路”參與各國,既有發展中國家,也有發達國家,所處的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發展任務不同,但通過“一帶一路”推動發展、走向繁榮是各國的共同願景。

  因此,互利共贏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的有力保障。其中,互聯互通是關鍵。本屆峰會進一步規劃了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合作藍圖,並以互聯互通為中樞,建設高質量、可持續、抗風險、價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礎設施,助推商品、資金、技術、人員流通,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探尋新的增長動能和發展路徑,努力縮小各國發展差距,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實現高質量發展,重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共建“一帶一路”,其根本落腳點是在推動各國共同發展繁榮的過程中消除貧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讓各國人民共享發展成果。

  積極實施創新人才交流項目,發起“關愛兒童、共享發展,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實現”合作倡議,深化農業、衛生、減災、水資源等領域合作,深入開展教育、科學、文化、體育、旅遊、衛生、考古等各領域人文合作……這一系列舉措聚焦民生福祉,將帶給參與國家民眾更進一步的參與感、獲得感、幸福感,有助於實現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贏得更廣泛的民心支持,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推動力。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實現高質量發展,亮在新思路新舉措。面向未來,為了更好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既需要氣勢磅薄的“大寫意”,也需要精謹細膩的“工筆畫”。從這次峰會可以看出,一系列新思路新舉措將嵌入到共建“一帶一路”中。

  例如,堅持一切合作都在陽光下運作,發起《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為確保商業和財政上的可持續性,制定《“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發佈《“一帶一路”債務可持續性分析框架》;為鼓勵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制定《“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這些新思路新舉措,著眼于對接國際規則,立足於可持續性,為寫好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實現高質量發展這篇大文章提供了有效素材。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實現高質量發展,中國始終是積極的身體力行者。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首創者,中國將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加強制度性、結構性安排,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傳遞的上述政策宣示,不僅有利於各國在共建“一帶一路”中共享中國經濟發展紅利,也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實現高質量發展體現中國擔當,作出實實在在的中國貢獻。

  我們相信,各國攜手共同努力,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這條共同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一個美好燦爛的未來將展現在眼前。(作者張德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