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顏值花園城市讓百姓生活更美好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這個四月,萬眾矚目的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即將召開,八方賓客將齊聚北京延慶長城腳下,媯水河畔,品鑒世界各國園藝之美。

  2019北京世園會的辦會理念是“讓園藝融入自然讓自然感動心靈”。正如世園會官網所介紹的,園藝源於自然,是人類智慧與自然的結晶,承載著人類對自然的嚮往和寄託。伴隨著人類文明的進程,人類正從認識自然、改造自然走向尊重自然、融入自然,建設綠色城市已成為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潮流。由此,花園城市應運而生。

  花園城市的本質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此次北京世園會在規劃階段就提出了“生態優先”理念,從規劃、設計、建設到運營、後續利用的各個環節,留下了將近5萬棵原生樹;種植了5萬棵喬木和12萬棵灌木;由於世園會園區是很多鳥類遷徙的一條路線,為此還改造了一片濕地。北京世園會還將園區與周邊的自然美景融為一體,讓各國精品園藝融入天然的山水之間,讓我們深刻感受到秉持綠色發展理念的北京建設花園城市的決心。

  近年來,我國很多城市都以城市改造和建設為契機,向著花園城市的目標邁進。比如深圳,以公園和城市綠道建設為抓手,創新構建“山、海、田、園、城”一體的綠色生態網絡,打造“生態化、人文化、精細化”的城市綠地景觀體系。再比如杭州,通過色葉植物、花壇等裝飾,從視覺上豐富了綠化景觀層次,強化了城市與自然綠色空間的有機聯絡。此次世園會上,浙江園和廣東園的佈置也各具特色,浙江園在正門口噴繪《富春山居圖》照壁,通過空間的轉換和地形高差的處理,形成一個典型的浙派園林風格,呈現出濃郁的山水風景特點。廣東園則繼承嶺南園林精華,以嶺南水鄉為骨架,亭廊作畫、山石點睛,生動繪就一副南粵風情圖。

  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優美的環境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也是建設花園城市的生態基礎。建設花園城市,是實現綠色發展的重大舉措,是對山、水、城、林、田進行科學規劃,也是構築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社會文明、可持續發展的生態城市。建設花園城市既是人民群眾的殷切期盼,也是實現綠色生活的重要載體。

  建設花園城市,一方面應該在充分了解城市歷史文化的基礎上,傳承城市格局和文化內涵,彰顯城市的特色和優勢,從宏觀層面上保護自然要素和人文要素相互交融的城市特色;另一方面,綠化是基礎。現代花園城市建設應以可持續發展為指導,牢牢守住生態良好的底線,讓城市與自然相互融合,人與生態環境和諧共生。花園城市的建設並非單一規劃,而是多方向和諧發展的綜合性策略轉變,是新型城鎮化和城市可持續發展趨勢下的一種創新産物。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可以説,此次北京世園會作為建設美麗中國的生動實踐,讓更多人認識到園藝在城市規劃中的重要性,從而更好地讀懂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意義。北京世園會不僅僅是花園城市建設的一個縮影,更是著眼於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讓百姓在青山綠水的閒適中滌蕩心靈,共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家園。(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