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的硬核:“五通”讓絲路朋友圈越擴越大

特約專家翟崑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論壇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高峰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全程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一帶一路”倡議推進六年多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發展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受到國內外持續關注,收穫越來越多認同感。

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主要內容的“五通”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強大助推器。“五通”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硬核”,呈現共同發展、相輔相成、內外聯動、長期堅持、可調節等特點,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政策框架、合作內容和評估指標。

六年來,通過“五通”,“一帶一路”建設不斷尋找同各方利益的契合點和發展最大公約數,促進全球經濟的開放與發展,推動共建國家實現優勢互補、聯動發展、共享成果。2013年—2018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年均增長4%,高於同期中國外貿的整體增速,佔中國貨物貿易總額的比重達到27.4%。同期,中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年均增長5.2%;在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超過6000億美元,年均增長11.9%。截至目前,中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了一批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300億美元,成為推動當地經濟增長、産業集聚的重要平臺,帶動東道國就業近30萬人。

“一帶一路”的“朋友圈”不斷擴大,源於“五通”合作的持續推進。政策溝通為“五通”建設從頂層提供保障,讓中國方案走向國際共識;設施聯通和貿易暢通在項目引領下為“五通”建設提供支撐,構建軟、硬互聯互通格局,推進國際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創新全球經濟治理;資金融通為合作的順利進行提供資金支持;民心相通為其提供社會基礎,推動形成互學互鑒和文化融合的交往局面,為深化雙多邊合作奠定民意基礎。

儘管“一帶一路”建設成果惠及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但依然面臨諸多風險與挑戰。據北京大學“一帶一路”“五通”指數研究課題組自2016年起連續三年發佈的《“一帶一路”五通指數報告》顯示:“一帶一路”建設整體向好,但仍存在提升空間;“一帶一路”建設的差異化發展明顯,依次為貿易暢通、民心相通、政策溝通、資金融通、設施聯通;各國與中國的“五通”聯通程度呈現兩頭少中間多的趨勢,得分極高和極低的國家較少,多數國家處於中等水平。由此,需要我們以“一帶一路”倡議為基石,加強“五通”政策的體系化。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促進“五通”縱深協同發展。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強化“五通”的內外融通。以“五通”指數為基礎,建立國家級權威的“五通”評估體系。

當前,“一帶一路”建設已從謀篇佈局的“大寫意”階段轉向精耕細作的“工筆畫”階段。希望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凝聚更多合作共識,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開啟新征程。(作者翟崑係北京大學“一帶一路”大數據創新實驗室課題組教授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