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激活沿線經濟發展一池春水

特約專家梁亞濱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4月25日到27日在北京舉行。回顧歷史,盤點成績,“一帶一路”倡議和建設已經結出豐碩的果實。我們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理解也更加成熟和深刻。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推動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大舉措和新階段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徑。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這片古老大地上創造出令世界矚目的經濟奇跡。回頭來看,四十年間中國經濟增長並非一帆風順,而是呈現週期性波動狀,曾經出現過四次低谷。但是,每一次經濟增長出現低谷,中國就會通過重大的制度性變革,釋放政策紅利,重塑經濟增長動力。從改革開放之初農村聯産承包制和城市企業承包制,到1992年中共十四大正式確立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再到世紀交替之際的國企改革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每一次都以力挽狂瀾的態勢實現中國經濟的又一次騰飛。

近年來,中國經濟再次面臨需求不足和産能過剩的考驗,原有的發展模式已經無法再支撐中國的高速發展。中國經濟發展需要新動能。正如十九大報告所指出的,“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一帶一路”建設在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的基礎上,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致力於在中國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通過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對外貿易,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推進中國的貿易強國建設。

“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在新世紀連接世界的強大紐帶。近年來,民粹主義興起,國際貿易保護主義也頻頻抬頭,原有的基於世界貿易組織原則的國家經貿合作不斷遭遇挑戰。一方面,越來越多的國家傾向於通過簽訂雙邊或多邊自貿協定的方式來推進本國主導的全球化,導致全球化的進程在不同地區呈現不勻速的現象。另一方面,強勢國家也越來越傾向於通過關稅懲罰的方式強行重塑貿易規則。在這種情況下,“一帶一路”建設的意義格外凸顯。以2018年第124屆廣交會境外採購商出口成交額為例,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則出現普遍增長,例如東盟十國和“金磚四國”成交額分別同比增長11.4%和7.2%,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新採購商也實現了4.18%的增長。在前十大採購商來源地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佔了7位。數據顯示,2013-2018年間,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總額年均增長4%,高於同期中國對外貿易增速,佔我國貨物貿易總額的比重達到27.4%。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將高達37位,數量上比第一屆增加了8位。這也説明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建設正在受到越來越多的國家理解和支持。特別是,今年3月23日,意大利與中國簽訂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成為七國集團中首個加入“一帶一路”的國家。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既是總結,更是展望,讓我們能夠以更加自信的姿態迎接未來可能出現的任何挑戰。“一帶一路”建設成為新時代實現中國夢的強大推動力,同時也成為所有追求美好生活的國家和民族的共同事業,通過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者梁亞濱係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教授、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