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4·19講話”,讓網絡強國建設之路越走越堅實

特約評論員杜川

  重要時間節點是我們的工作坐標。3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新形勢下互聯網發展的正確方向、實踐路徑,為發展網信事業提供基本遵循、注入強勁動力,為建設網絡強國指明了方向。

  “隨時以舉事,因資而立功,用萬物之能而獲利其上。”建設網絡強國,事關能否在新一輪科技革命中搶佔先機,事關“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實現。重溫總書記的講話,從“當今世界,信息化發展很快,不進則退,慢進亦退”的高瞻遠矚,到“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的清醒認識,從“要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強化信息資源深度整合,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的科學部署,到“建設網絡強國,沒有一支優秀的人才隊伍,沒有人才創造力迸發、活力涌流,是難以成功的”具體要求……這些把脈時代發展大勢、立足網信事業規律作出的重要指示、重大部署,必須堅定不移貫徹落實。

  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3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黨和國家高度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網絡強國之路,成就有目共睹。制定出臺《網絡安全法》、發佈《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成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頂層設計的日趨完善讓網信事業步入快車道;加快網絡基礎設施建設,錨定人工智慧、大數據、5G等核心技術刻苦攻關,網絡強國的實現路徑更加清晰;召開世界互聯網大會、推進網絡治理體系變革,中國網絡治理引領世界發展潮流。初步核算,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突破31萬億元,佔GDP的1/3。網絡強國走出的堅實步伐,讓經濟社會發展動力更足、老百姓獲得感更強。

  當前,技術革新一日千里、信息化加快發展。向外看,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浪潮中,各國摩拳擦掌、圍繞互聯網開展的競爭日趨激烈,誰掌握互聯網,就能掌握時代的主動權。向內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關鍵之年,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中國經濟,需要不斷釋放新動能。也要看到,核心技術卡脖子的情況屢屢出現,“缺芯少魂”的短板教訓深刻,互聯網安全形勢不容樂觀。機遇挑戰並存、壓力與動力同在,凡此種種告誡我們,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等不得慢不得,必須乘勢而上、勇於攀登。

  建設網絡強國,就要牢牢掌握互聯網發展的主動權。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等;去年黨中央召開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就新時代網信事業發展作出戰略部署。不折不扣抓好這些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的落實,必須咬定青山不放鬆。一方面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培育一大批網絡科技人才,為建設網絡強國夯實根基;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調動企業、社會、高校各方面的積極性、創造性,通過深化改革讓一切創新源泉充分涌流。惟其如此,才能蹄疾步穩,讓建設網絡強國的美好藍圖成為現實。

  “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這是我們建設網絡強國的目的所在,也是網信事業最鮮明的底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銳意進取、矢志創新,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我們就能在邁向網絡強國的征程上成就新作為、開創新局面,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特約評論員 杜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