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成為新時代中國的“金色名片”

特約評論員江楓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主席將出席併發表開幕式演講。將有37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出席。此外,還將有12場聚焦務實合作的分論壇,並首次舉辦企業家大會等活動。此次論壇備受國際社會關注,其規模超過2017年舉辦的首屆高峰論壇,是中國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對於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自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這一旨在促進共同發展、合作發展的國際合作事業得到廣泛響應和支持。根據國家發改委4月18日公佈的數據,已經有125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尤其是近期習近平主席訪問意大利期間,雙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意大利是西方大國,它的加入被認為彰顯了“一帶一路”的巨大吸引力。“一帶一路”合作理念和主張還被寫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國際機制的成果文件,為維護多邊主義、深化國際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撐和動力。

  “一帶一路”合作不是空談館,而是堅持行動導向。過去6年來,“一帶一路”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為相關各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總額超過5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年均增長7.2%。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建設成效顯著,跨國經濟走廊合作日益深化。我國同沿線國家共同建設的82個境外合作園區,上繳東道國稅費20多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將近30萬個就業崗位。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最新研究表明,“一帶一路”合作將使全球貿易成本降低1.1%—2.2%,預計將促進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至少提高0.1%。

  基於中國過去數十年實現快速發展的成就和經驗,“一帶一路”合作將推動基礎設施建設,打通全球互聯互通“瓶頸”作為重要著力點。中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與相關國家圍繞公路、鐵路、港口等項目開展合作,匈塞鐵路、中老鐵路、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等一系列標誌性工程取得積極進展,助力很多國家實現“出海夢”“聯通夢”。此外,中國明確提出將“一帶一路”建成“開放之路”,不搞封閉自利的“小圈子”,通過“中歐互聯互通平臺”等機制與歐盟以及其他地區性組織加大協調,匯聚各方資源,力爭實現“1+1>2”的效果和多方共贏。

  值得強調的是,“一帶一路”不僅聚焦經濟合作,也高度重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推動“硬聯通”與“軟聯通”相互結合、相互促進。過去幾年來,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一大批文化、教育、醫療、科技、考古、體育等國際合作項目穩步推進。在沿線國家開展建設和經營活動的中國公司注重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通過幫助修建學校醫院、設立本地人才培訓項目等多種方式為東道國發展作出貢獻。

  習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一帶一路”源自中國,但屬於世界。事實已經證明,在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建設高度契合各國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願望,為促進國際和平與繁榮注入了愈發寶貴的確定性因素和正能量。共建“一帶一路”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體現了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的道義立場和責任擔當,已經成為新時代中國的“金色名片”。各方期待,即將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帶動“一帶一路”建設步入精耕細作、走深走實的嶄新階段!(特約評論員 江楓)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