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正確輿論導向 讓互聯網成為凝聚共識的“寶庫”

特約專家黃楚新崔政韜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系統地闡述了建設網絡良好生態、掌握核心網絡技術、處理網絡安全與國家發展的關係以及人才支撐為網絡事業發展提供動力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值此“4·19講話”三週年之際,放眼全球互聯網發展態勢,結合我國網信工作所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我們更能感受到講話所蘊含的重要意義。

  完善網絡空間治理體系,構建風清氣正的網絡生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誰都不願生活在一個充斥著虛假、詐騙、攻擊、謾罵、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間”。如今我國已擁有8億多網民,網絡空間既是信息平臺,也是思想文化大熔爐,對億萬網民的心理、思維、價值觀産生著重要影響,營造良好的網絡環境,是信息化發展的根本落腳點。我國要不斷完善網絡空間治理體系,一方面,監管部門要發揮治理主體作用,對顛倒黑白、造謠生事、涉及違法犯罪的信息給予有力打擊;另一方面,鼓勵多元主體基於責任感共同參與網絡空間治理,調動網民、企業與社會組織力量加速推進網絡空間自我凈化能力的建設。同時,考慮到互聯網發展日新月異,網絡空間不斷催生出各種新現象,網絡空間治理體系還需要依託先進技術,使其符合互聯網發展的內在規律,適應信息革命的最新要求,從容應對各種來自網絡空間或被最新技術加持的新挑戰與衝擊。

  以信息技術為依託,讓互聯網成為發揚人民民主的新渠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隨著網絡表達與網絡問政的興起,互聯網已成為輿情民意的策源地、民眾智慧的集散地,政府不能處於“離線”狀態,線上線下都要和群眾在一起。領導幹部要切實提高自身媒介素養,把“上網”視為工作新常態,樹立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的先進意識。政府部門要運用網絡拓寬集中民智的渠道,依託信息技術推進“互聯網+監督”通道、打造“互聯網+政務”平臺,通過“兩微一端”把握群眾所思所想,凝聚民心民策民力,實現政府決策的透明化、科學化與民主化。

  做大做強正能量建設,共築網上網下同心圓。習近平總書記為網絡輿論引導工作指明了方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需要全社會方方面面同心幹,需要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一方面要唱響主旋律,將網上輿論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強網上正面宣傳,旗幟鮮明地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與輿論導向,做到凝心聚力、成風化人。另一方面要主動擔當,敢於亮劍,堅決打擊網絡造謠與極端言論,做到激濁揚清,以正視聽。

  當前,網上宣傳工作在內容、形式、手段等方面的創新,加深了網民對黨基本理論與路線的了解與認同,具有極強的先進意識。因此,今後的宣傳工作更要秉持創新宣傳理念,樹立融媒體、多元化、一體化的發展理念;創新內容建設,要關切社會熱點痛點,創作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網絡文化作品;創新宣傳形式,要多用時下流行的短視頻、虛擬現實等可視化表達手段增強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創新話語體系,要轉變主體思維,將“教育灌輸”變為“對話交流”,用“網言網語”代替“官腔官調”,讓互聯網成為凝聚共識的“寶庫”,畫出團結奮進的“最大同心圓”。(作者黃楚新係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新聞學研究室主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作者崔政韜就職于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媒體學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