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帽“厚此薄彼”,暴露的豈止安全問題

特約評論員胡輝

11

日前,網傳的一條“一線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視頻引發熱議。視頻中,一名建築工人模樣的男子手持兩個安全帽,據其介紹其中黃色的是一線工人安全帽,紅色的是領導的安全帽。兩個安全帽碰撞之後,黃色安全帽的頂部直接被砸碎。

這個視頻一齣現,震驚了全網,網友們都憤怒了。視頻中工人安全帽與領導安全帽的質量優劣有目共睹:工人安全帽僅僅碰一下之後就粉碎且露出大洞,而領導的紅色安全帽卻完好如初,隨著持續的碰撞,黃色的安全帽碎片紛飛,紅色的依然堅固……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很顯然,工人安全帽與領導安全帽相互碰撞,無異於“以卵擊石”。

根據國家標準規定,安全帽要符合GB2811-2007《安全帽》要求,安全帽的選用要符合GBT 30041-2013《頭部防護 安全帽選用規範》要求。傳遞到頭模上的力不超過4900N,帽殼不得有碎片脫落。一碰就碎的工人安全帽,戳穿了安全管理的漏洞。很顯然,如此不堪一擊的安全帽,不過是一種形式上的保護,是讓工人們提著頭顱施工,拿著生命上班。安全非兒戲,如此漏洞,又豈能不令人氣憤?

更何況,安全面前本就不能也不應有等級。就工程項目而言,我們都很清楚,一線工人最危險。令人震驚的是,領導安全帽與工人安全帽卻有著質量上的雲泥之別。本來,領導安全帽達標是件好事,但工人安全帽不達標卻暴露出了“安全分等級”的硬傷。並非所有安全帽都不合格,而是採購方或者有人故意拉開了安全等級。這當中,不僅有對安全的漠視,也有職業的歧視。

這一視頻引發熱議,暴露出了很多一線工人敢怒不敢言的安全管理弊端。“我支持你大哥,敢為我們農民工站出來説話。”“支持你,道出了眾多工人的怨言。”“這種黃色安全帽6、7元一頂,有合格證,但是基本沒啥用。”……網友的憤怒,不只為披著特權外衣的安全帽,也引發了一個行業的共鳴。試想:有如此劣質的安全帽存在,誰能保證“自己的安全帽”硬度足夠?

就此事而言,當前更重要的是嚴格監管、嚴厲追責,不讓這種不合格的安全帽成為懸在工人們頭頂上的“安全道具”。對於這一視頻反映的問題,4月17日上午,應急管理部官方微博轉發視頻並表示:如果連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麼能夠實現生産安全呢?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決不能流於形式,浮于表面。

希望有關部門能以此為契機,好好查一查不合格的安全帽從何而來,如何取得的“合格證”,還有哪些在貨架上,哪些在工人的頭頂上……唯有嚴查嚴懲,才能切實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安全生産責任制落到實處。(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