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傷其類 西安奔馳車現象級案例何以觸動了民眾的隱痛?

央視網評論員採薇

  近日,西安女車主坐奔馳車引擎蓋上維權一事引發網友熱議。現在,西安利之星4S店已經作出了回應,北京梅賽德斯-奔馳銷售服務有限公司也表示已經派出了工作小組。4月14日淩晨,西安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在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涉事4S店涉嫌質量問題已被立案調查,市場監管部門責成儘快退車退款。從常識上講,這一事件貌似結束了。然而從該事件的社會影響力來看,遠非如此,因為它作為一個現象級事件已經遠遠超出維權的畛域。

  為何該事件一經曝光就成為了人們關注的焦點並引發輿論的熱議?對於絕大多數的人來講,從西安女車主的身上或多或少都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就女車主目前流出的個人信息來看,她是研究生畢業,算得上高知;能全款消費得起奔馳,也算得上是中産階級;再透過談判錄音,從她處理整個事件的表現,我們不難得出結論:這是個有理有據有節而且思維縝密的高素質人士。然而就是這樣的人,在面對消費侵權事件時,還需要以“潑婦”形象哭訴維權,不得不令我們在喟嘆中心有慼慼焉。

  大家都明白,能講道理,誰願意吵架?能文爭,誰願意武鬥?近年來我們看到許多公共事件發生後,基本的套路都是隨著媒體的介入、報道,引發輿論的關注,然後有關方面才會站出來,積極推動事情向好的方向轉變,也就是所謂輿論倒逼。固然這樣的套路可喜之處在於問題朝著人們期望的方向得以解決,但是總讓人覺得欠點兒什麼,説白了,正如前幾年的一部電影《秋菊打官司》的一句名言,就是要“討個説法”,也就是要有個名正言順的説法。我國正處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進程,通過法律的途徑讓老百姓直接找到説理的地方去解決問題,而不是以“一哭、二鬧、三上吊”這樣的折騰方法去解決問題,更加能體現一種文明和時代的進步。

  時代呼喚文明與法治。如果以不講理的形式去實現本該由講道理就能實現的正義,這種叢林法則從某種程度上來説是一種文明的倒退。為什麼會出現“按鬧分配”?不是道理不好使,而是道理背後的實力對比在發揮作用。權益受到侵犯的消費者,往往在財力、精力等方面處於弱勢地位,跟店大欺客的對手比起來,勢單力薄。而對方常常擺出一種你能奈我何倚強淩弱的姿態,這就迫使一些不甘心逆來順受,卻又沒有足夠實力與之相抗衡的消費者通過“按鬧分配”來提升自己的談判實力。事情鬧大,有了關注後,媒體介入,相關部門介入,在多方實力的加持下,才能得以實現維權的訴求。

  而相關的行政職能部門本來作為給消費者撐腰的機構,為何在第一時間沒有起到有效的監管責任,而往往是互相推諉扯皮,亦或是置若罔聞,等到輿情發酵到一定程度,才會引起相關部門的關注?是什麼束縛了這些部門的手腳?是這些職能部門不作為,還是另有隱情?對於老百姓來説,經歷更多的恐怕不是職能部門拔刀相助,而是推諉踢皮球。儘管我們也理解許多職能部門確實存在人少、事多、預算約束,但是職責所繫,國家相關的職能部門面對自己所管轄範圍內的事情應主動出擊而不是缺位倒逼。(央視網評論員 採薇)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