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恥不能忘卻,但不應該落井下石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1

  巴黎聖母院被燒了。標誌性的塔尖燒塌,美麗的玫瑰花窗損毀……

  作為超過800年曆史的古建築,在巴黎聖母院標誌性的哥特式尖頂坍塌的那一刻,全球都為這一世界文化遺産的損壞而感到痛惜。法國總統馬克龍現場坐鎮指揮,並在推特上感嘆,“眼睜睜看著我們的一部分在燃燒”。法國《費加羅報》説,這場大火“燒在整個法國的心上”。德國總理默克爾嘆息,巴黎聖母院起火令人悲痛,它是法國和歐洲文化的象徵。中國網友也有不少人在社交媒體上發佈了巴黎聖母院的花窗圖片,懷念這一消逝的偉大奇跡。

  就在社交媒體一連串“心碎”的表達聲中,有一些不一樣的聲音卻多了起來。有網友表示,法國巴黎聖母院火災讓他們聯想到被英法聯軍焚燬的圓明園,還有人對巴黎聖母院的焚燬幸災樂禍。

  事實上這兩件事真的有什麼可比性嗎?圓明園毀於戰亂和野蠻,是歷史的傷痕;而巴黎聖母院此次火災事故是和平時期由消防安全造成的遺憾。兩者的相同之處恐怕只因為它們都是世界人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奇跡,它們的消失同樣是全人類的損失。

  那些拿因果報應來説事的人,其實不過是狹隘的民族主義在作怪。文明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不管是圓明園還是巴黎聖母院,它們都凝聚著藝術工匠們的智慧結晶。如今巴黎聖母院被焚燬,不僅僅是巴黎人民、法國人民的損失,更是全世界人類的損失。從今往後,巴黎聖母院的倩影將只能永遠留在到過此處人們的腦海與相片中。

  文明需要人們銘記,歷史也需要人們銘記,不能用某些幌子來遮蓋歷史,但也不應該打著歷史的名義發泄自己的情緒。牢記歷史並不等於延續仇恨,而是為了更好前行。愛國沒有錯,但請保持理智。(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