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一帶一路”成為沿線各國人民的幸福大道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迎春出發,向夢奔跑。2013年9月和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以下簡稱“一帶一路”)的重大倡議。5年多的時間,經過夯基壘臺、立柱架梁,發軔于中國、共享於世界的“一帶一路”倡議,參與國家越來越多,朋友圈越來越大,成員間常來常往,經濟相通、人文相融,助推全球化朝著更加均衡普惠的方向發展。

  在路上,再出發。迎著國際合作與全球發展的宏偉目標,開放的“一帶一路”始終歡迎天下友朋。“中國的發展不是獨善其身的發展,‘一帶一路’就是要同願意與我們合作的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的發展,最終實現人類的和諧共生。”今年3月下旬,習近平主席出訪意大利、摩納哥、法國三國,6天5夜,在40多場雙多邊活動中,話友誼、論責任、談合作、謀發展,與各方就共建“一帶一路”達成重要共識。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向世界張開友好熱情臂膀的“一帶一路”,已成為和平與發展大勢中“圈粉”無數的“超級IP”。

這是2018年4月28日在馬來西亞關丹港新深水碼頭拍攝的防波堤。

  這是2018年4月28日在馬來西亞關丹港新深水碼頭拍攝的防波堤。為支撐配合馬中關丹産業園區的發展,中方公司與馬方合作夥伴一起對關丹港進行升級改造。(來源:新華社)

  “一帶一路”的號召力不是喇叭喊出來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倡議逐步變為現實,成就逐漸造福沿線各國人民。一組數字佐證了這種巨變:2013年至2017年,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總額增幅為4.88%;2018年,我國企業在56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56.4億美元,同比增長8.9%;我國與共建國家已經建設80多個境外經貿合作區,為中國企業海外投資找到新空間;2018年,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迎來三次擴容,新納入9個成員國,成員國總數達到93個,遍佈世界各大洲……“一帶一路”建設的成果豐碩了,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改善了、貿易往來頻繁了、文化交流合作意願增強了,為當地民眾帶去了實實在在的便利和收益。可以説,“一帶一路”越來越成為沿線各國人民奔向幸福的康莊大道。

  這是2017年5月1日,工人在烏茲別克斯坦錫爾河州鵬盛工業園區內的瓷磚生産車間工作。鵬盛工業園區是中國民營企業在烏投資建立的首個中烏合資工業園區。(圖片來源:新華社)

  這是2017年5月1日,工人在烏茲別克斯坦錫爾河州鵬盛工業園區內的瓷磚生産車間工作。鵬盛工業園區是中國民營企業在烏投資建立的首個中烏合資工業園區。(來源:新華社)

  “一帶一路”的美譽不是修飾出來的。一大批項目陸續開工或建成,其中民生、文化領域的佔比越來越大。比如,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中國企業不光開發建設了工業園,還配套建設了職業學院,畢業後進園區上班成為當地很多學生的夢想;亞吉鐵路開通運營、馬爾代夫中馬友誼大橋竣工,阿聯酋阿布扎比碼頭、馬來西亞關丹深水港碼頭正式開港……這些具體的成果,為當地民眾送去了穩穩的獲得感與幸福感。各國人民所盼的,就是“一帶一路”在幹的。或因如此,外界普遍將“一帶一路”建設視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

  春種秋收,幸福滿倉。正如德國前駐華大使施明賢在《柏林政治雜誌》發文所言,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意味著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將開啟一種以包容、機會均等、尊重文化和政治制度多樣性為基礎的嶄新合作模式。事實上,進入全面實施新階段的“一帶一路”建設,正秉持著“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沿著“和平、繁榮、開放、綠色、創新、文明”的方向,朝著高質量發展的未來邁進。我們相信,共建“一帶一路”這份集中國智慧于大成的中國方案,必將為沿線國家乃至世界的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必將為沿線國家乃至世界的人民帶去更多獲得與幸福。(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