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甸甸的“民生大禮包”曬出改善民生成績單

特約評論員卞離石

  增值稅稅率降低、油氣電齊降價、學校陪餐制度施行、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修改6部行政法規促進簡政放權……2019年全國“兩會”後,一系列看得見、感受得到的政策密集落地,讓百姓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不斷增加。

  如果要歸納這些好政策,一個關鍵詞就是“民生”。如果説,連續第4年同步安排、統一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是為了讓老百姓的錢更多,那麼降低增值稅稅率、油氣電價格、景區門票價格等,就是為了讓老百姓的錢更值錢,而施行學校陪餐制度、全國通辦出入境證件、優化預約診療流程、推進手機攜號轉網、全國鐵路大調圖等,則是讓老百姓的事更好辦。從吃穿住行到醫療教育,從降低企業稅負到打贏脫貧攻堅戰,在涉及民生的各個領域,送出的這些“超級大禮包”,無疑會讓億萬中國人的生活變得更有滋有味。

  惠及民生的好政策,映射出一個世界上最大執政黨心憂人民的家國情懷,也兌現著一個領導著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執政黨對人民群眾的莊嚴承諾,這就是: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飽含深情地説,“我們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群眾利益無小事,民生問題大於天。“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鄭板橋的《濰縣署中畫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中的千古名句,道出的是為官從政“真諦”,數百年後讀來,仍令人動容挂懷。為什麼人的問題,關係民心所向,關係民生福祉,歷來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

  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和人民始終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從誕生之日起,就把實現人民解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鮮明地寫在旗幟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解決住房、教育、醫療、就業、養老、食品安全等民生問題,推出了一大批惠及民生的政策舉措,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也正是這樣,我們黨才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擁護支持,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改善民生只有進行時。黨的十九大已繪就宏偉藍圖,關鍵就在落實,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攻堅克難,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實現中國夢的奮鬥目標,必將離我們越來越近。(特約評論員 卞離石)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