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意識是現代文明的通行證

央視網評論員採薇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杭州李先生加完油,煙癮犯了,當即在加油站進出口停了車,坐在車裏點燃了香煙。而加油站的員工發現李先生抽煙的情況,在勸説無效的情況下,用滅火器向李先生噴射並報了警。最終,李先生因為涉嫌在具有火災、爆炸危險的場所吸煙,被警方行政拘留三天。

  對於這樣的處理結果,大家無不拍手稱快。其實在我們生活中的公共區域,有很多地方是禁止抽煙的,加油站首當其衝。因為加油站一旦著火,可不是滅火這麼簡單的事,隨時有爆炸危險,後果不堪設想。但是總有些人抱著不以為然的態度我行我素。正如有的網友所説:別拿自己的無知當個性,也別拿別人的生命開玩笑。煙癮來了不差那一會兒,被拘純屬活該。為這名員工點讚!有的網友針對一些煙民不管任何場合,想抽就抽的行為表示極度的反感和憤慨。就這個衝突事件而言,在網友的留言中一邊倒地支持加油站員工的行為,也讓我們看到現在人們的公共安全意識、規則意識在不斷增強。

  因為任性,一個煙頭可能引發一場火災。當我們為某個人的任性行為而讓救援者犧牲的事件難過時,我們也該反思一下自己的日常行為是否規範守則?只有防微杜漸,才能盡可能地避免悲劇的發生。每一個人的自律不僅是在完善自我,也是在造福他人。我們經常會看到一些人在公共場所不顧他人和公共安全吞雲吐霧,説小了這些人是沒有公德心,往大了説是對別人的侵犯。僅從醫學的角度看,就有專家學者多次證明了二手煙的危害,而這種無視他人安全,害人害己的做法實在令人憤怒,同時我們也希望政府相關部門加大對在公共場所違規吸煙者的處罰力度。

  

  一些人不遵守規則,實則也是一種巨嬰行為。網絡圖片“春天來了,樹上開滿了大媽”、推搖大樹製造花瓣雨、往飛機上扔硬幣祈福、高鐵霸座等不良現象,都折射出一些人文明素養的欠缺和對規則的漠視。社會發展到今天,規則意識無疑成為了現代文明的通行證,是全社會收穫穩定預期的基本保證,我們有義務也有權利維護它,遵守它,同時也應督促身邊人去遵守規則,對違反規則的人進行必要的勸告,只有這樣才能讓文明之花盛開在全社會的每一個角落。(央視網評論員 採薇)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