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崇尚英雄成為激蕩時代的永恒主題

特約評論員杜川

  清明之際,兩則和英烈相關的新聞引發廣泛關注。一則是4月3日,第六批抗美援朝志願軍烈士遺骸完成交接儀式,漂泊異鄉60餘年的10位烈士回歸故土。另一則是退役軍人事務部和人民日報等聯合發起的“尋找英雄”活動刷屏朋友圈,廣大網友紛紛轉發,幫助抗美援朝英烈尋找親人。接英烈回家、幫英烈尋根,在全社會形成了緬懷先烈、崇尚英雄的濃厚氛圍。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我們一定要銘記烈士們的遺願,永志不忘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理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表達對英雄的崇敬之情,號召全社會銘記英雄,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連續5年舉行烈士紀念日儀式,全票通過《英雄烈士保護法》,5年6個批次589位志願軍遺骸回國安葬……一系列崇尚英烈的實際行動、捍衛英烈的務實舉措,標注了黨和國家不忘歷史、尊崇英烈的鮮明態度,構築了全社會的廣泛共識和行動自覺。

  中華民族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民族。據不完全統計,自革命戰爭年代以來,約有2000萬名烈士為國犧牲。正是這些民族脊梁的前赴後繼、捨生忘死,才有了今天巍然屹立於世界之林的偉大祖國,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轉變。回望戰爭年代的艱苦歲月,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凝聚起抵禦外辱、救亡圖存的共同意志,譜寫了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壯麗史詩。楊靖宇、趙尚志、左權、邱少雲、黃繼光……一個個令人肅然起敬的名字鐫刻在民族精神的豐碑上,堅若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撓的英雄氣概、捨生忘死的犧牲精神,熔鑄成民族精神燈塔,照亮了逐夢前行道路,值得後人永遠銘記和學習。

  告別血與火的戰爭記憶,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今天我們崇尚英烈、學習英雄,就是要喚醒民族的初心,讓更多人“記得來路”,也是要賡續英烈的精神,讓紅色血脈代代相傳。近日,四川涼山木裏縣森林火災中,27名消防指戰員和3名地方幹部群眾不幸犧牲,他們的朋友圈記錄下了一次次奔赴火場的“逆行”,感動億萬網友。從英雄機長劉傳建,到堅守開山島32年的王繼才,再到為保護重點試驗平臺壯烈犧牲的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無數英雄把祖國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危難之際挺身而出,成為我們這個時代的楷模、學習的榜樣,讓英雄的精神在億萬人民心中生根發芽、生生不息。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英雄烈士挺立起民族的脊梁,是我們不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所在。當前,正值“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打贏脫貧攻堅戰時間緊迫,攻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還要付出百倍努力。如期完成這些歷史任務,容不得半點歇腳喘氣,需要廣大黨員幹部挺身而出、全國人民團結一心。賡續英雄烈士的精神血脈,砥礪甘於吃苦、樂於奉獻、勇於犧牲的意志品質,才能在民族復興征程上寫下我們這代人的奮鬥和擔當。

  “祖國已無恙,英雄請回家”“當年,他們為我們犧牲;今天,請為他們做一件事”“願英雄魂歸故里,願烈士精神永存”……在“尋找英雄”活動中,網友真摯的留言傳遞出崇尚英烈的時代溫度。在緬懷先烈、尊崇英雄中厚植家國情懷、激蕩奮鬥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匯聚追夢圓夢的偉力,把民族復興的偉業推向前進。(特約評論員 杜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