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英雄給我們最多感動

特約評論員胡輝

1

  4月2日淩晨,在四川涼山森林火災中遇難的30名救火英雄遺體已抵達西昌。四川廣播電視臺及網友拍攝的視頻顯示,深夜有車輛排成長隊緩緩前行。一些市民走上街頭,泣喊“英雄一路走好”,部分路面擺放了菊花。

  從視頻中可見,深夜的街頭,昏黃的路燈下,市民們正在自發等待送行。當列車緩緩經過,多少感動涌上心頭。街頭擺放的一朵朵菊花,一聲聲“英雄一路走好”,道出了現場市民發自內心的感動,更體現出他們對英雄精神的敬仰與推崇。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對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不管時代怎樣變化,我們都要永遠銘記他們的犧牲和奉獻。”火災無情人有情,30個救火英雄中包括27名森林消防指戰員和3名地方撲火人員。他們看似平凡,但又極其偉大。平凡的他們將“小我”融入“大我”,為了國家安寧和人民幸福,義無反顧獻出了寶貴生命。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不過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30名救火英雄在危急關頭挺身而出,將“平凡”與“偉大”畫上了等號。他們用行動告訴我們,英雄從未走遠,他們的故事也從未有過盡頭。他們可能一身塵土、一臉樸實,他們可能不擅言談、沒有出類拔萃的成績,但是他們卻用感人肺腑的力量、牽動人心的震撼和挺身而出的選擇,書寫了屬於當下、屬於我們的英雄史詩。這是最感人的平凡英雄,也是最真實的超級英雄。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救火英雄的事跡與近日正在廣泛開展的“傳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傳教育活動交相輝映,映照出了永不過時的民族精神和英雄精神。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而言,英雄永遠是民族精神的重要來源,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緬懷先烈、感恩前輩,是讓我們飲水思源、賡續傳統;緬懷先烈、感恩前輩,更重要的是傳承英雄精神,爭作時代先鋒。

  英雄精神永不過時。30名救火英雄,正是用實際行動傳承英雄精神的榜樣,他們是新時代英雄精神的最美詮釋。泱泱大國,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其中的一份子,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將這種英雄精神融入血脈,不斷激發前行力量。救死扶傷的醫生、教書育人的老師、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基層幹部……無論我們的工作有多平凡,只要能扎紮實實幹好本職工作,就都可以通過自身的努力在新時代成就一番新的英雄事業。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這個清明,讓我們在緬懷中傳承,讓我們將感動化為前行的力量,讓我們銘記英雄、崇尚英雄、學習英雄,以英雄精神為照亮前路的燈塔,為偉大復興中國夢凝聚起磅薄力量。(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