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勇往直前

特約專家潘信林陳思琪

  4月1日,《求是》雜誌第7期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幾個問題》。該文是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講話的一部分。文章旗幟鮮明地提出了四個重要問題,深刻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性質、歷史傳承、發展方式和目標綱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有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後兩個歷史時期,這是兩個相互聯絡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馬克思主義必定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不可能一成不變,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開拓中前進的;我們黨始終堅持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共産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要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其中第二個問題關於社會主義歷史傳承的重要論述,特別是關於兩個歷史時期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的重要論斷,用社會主義建設史來整體、連續、統一地把握改革開放前後的歷史,充分展現了唯物辯證法的歷史智慧。

  歷史不容否定。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能改變歷史和事實。人為地將我們黨領導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歷史分割為相互否定的兩段歷史,既不符合歷史事實本身,也不符合歷史規律。蘇聯解體和蘇共垮臺,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我們要引以為鑒,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我們要清楚地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具有正確性和必然性,堅決做到“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當然,肯定歷史並不等於肯定歷史的全部、肯定歷史中的錯誤,而是從歷史中吸取經驗和教訓,畢竟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最好的“教科書”。

  歷史在連續中傳承。文章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開創的,但也是在新中國已經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進行了20多年建設的基礎上開創的。歷史的發展是一個連續的過程,在這種連續中,歷史的意義不僅僅是傳承知識、經驗和智慧,更是國家認同、文化自信的基石。“歷史是從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歷史的聯絡是不可能割斷的,人們總是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向前發展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為改革開放後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積累了條件,改革開放後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是對前一個時期的堅持、改革、發展。也正是在這種連續中,歷史找到了源頭,也找到了方向。從新中國成立的社會主義探索到今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的傳承從沒有斷裂。

  歷史在開拓中前進。正確處理改革開放前後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的關係,不僅是一個歷史問題,更是一個未來問題,關係未來的方向與道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是一段完整的歷史,包括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後兩個時期。如果沒有1978年我們黨實行改革開放的果斷決定,社會主義中國就不會有今天的大好局面,如果沒有1949年建立新中國並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所累積的條件和經驗,改革開放也很難推進。正是在改革開放和開拓進取中,社會主義得以延續並且發展壯大起來。正是在這種開拓中,歷史展現了它的必然性和偶然性。社會主義作為一個新事物,沒有經驗是必然的,即便有了經驗也需要根據各國的實際情況加以具體化,而不是照搬照抄。社會主義作為一個具有旺盛生命力和遠大前途的新事物,必然不斷發展變化,必然需要不斷拓展新的途徑,開拓新的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歷史總是向前發展的,我們總結和吸取歷史教訓,目的是以史為鑒、更好前進。”從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大歷史來回顧我們的奮鬥歷程,或有挫折或有低谷,但我們將一如既往,一脈相承,一往直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奮進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上,初心不改,風雨兼程。(湘潭大學 潘信林 陳思琪)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