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不文明”離不開人的肆無忌憚

特約評論員趙清源

  3月26日,江蘇南京一位保潔阿姨被一輛白色轎車撞後,又遭車主夫妻毆打。據悉,是因為該夫妻的狗在電梯間拉屎撒尿,被保潔阿姨驅趕引發口角。目前,車主和其妻子因涉嫌毆打他人被行拘。

1

  類似這樣的養狗糾紛早已不是新聞。去年11月,杭州就發生過一起因遛狗而起的打人事件,余杭區的徐女士帶孩子在小區門口散步時,遇到未拴狗繩的寵物犬,因小狗追逐嚇到孩子,徐女士用腳驅趕,卻因此與犬主金某發生口角,隨後被金某毆打致左手環指骨折。如今,南京的這對夫妻又故伎重演,令很多網友直呼這對夫妻“不配養狗”。

  從目前來看,南京這對養狗夫妻至少涉及三重責任:其一,任由自己養的狗在電梯間拉屎撒尿,不僅違背了公共道德,而且污染了公共空間,侵犯了小區業主的權益;其二,為了報復開車撞人,涉嫌故意傷害;其三,下車之後繼續毆打保潔員,涉嫌毆打他人,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總而言之,這對夫妻不僅缺公德、缺車德,還缺少基本的法律意識。可以看到,事件的起因雖是狗,結果卻指向了人,也就是説,養的雖然是狗,體現的卻是人的素質。可以想見,如果不是因為養狗,而是因為別的什麼原因發生口角,這對夫妻恐怕也不會“輕饒”了保潔員。

  不論這次事件怎樣解決,類似這樣的社會問題預計還會繼續出現。比如,烈犬傷人、犬吠擾民、戶外遛狗排泄物污染環境……而這些問題不僅影響了市民的正常生活,甚至還引發了各種人際糾紛和鄰里矛盾。很多小區的公共空間幾乎成了狗的天下,居民既要提防突然衝過來的狗,還得小心隨處可見的狗屎。其根本原因在於,隨著城市養狗數量的不斷增加,相應的管理水平並沒有與時俱進,文明養狗也僅靠個人的道德自覺。

  其實,養狗並不只是養狗者眼中“自己的事”,而是具有很大的“負外部性”,因為,狗雖然是自己養,可影響的卻包括其他人。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讓養狗者支付一定的外部成本。在國外,“不得傷人”和“寵物主人不得對所養寵物失控”是寵物飼養的最基本規則,寵物犬如果失控傷人,養犬者需承擔全部責任,包括對傷者的賠償,警方和市政部門出警的費用等,情況嚴重者還需負刑責。這就是養狗者必須支付的外部成本。近年來,國內不少城市都先後出臺了一些制度和辦法,提倡和引導民眾依法養犬和文明養犬。但不可否認的是,與狗有關的社會事件依然時常發生,一方面,各地制定的養犬規定都過於“溫柔”,另一方面,各項規章制度沒有得到嚴格執行,導致“狗患”難以徹底根治。

  養狗不僅是公民的權利,文明養犬更是每一位養狗人的責任。每一位養狗人都應該意識到,所有狗傷人抑或養犬引發的社會問題,養狗者都難辭其咎。養狗産生的問題,歸根結底還是得通過養狗人來解決。更要看到,“文明養狗”關鍵在於“法規管人”,不能僅僅依靠加大宣傳和教育力度來規範養犬行為,還要依法嚴懲各種違規養狗行為。(特約評論員 趙清源)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