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半個多世紀的中法友誼歷久彌堅

特約評論員杜川

  時間鐫刻下真誠友好的足跡,特殊年份帶來昭示和啟迪。習近平主席時隔5年後再次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賡續傳統友誼、共謀合作共贏,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尼斯夜談”回憶中法兩國友好交往的歷史,凱旋門前的歡迎儀式彰顯兩國關係的獨特地位,特殊的安排凸顯出特殊友誼。“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中法建交55週年,我在這樣一個特殊年份訪問法國,具有特殊意義”“中方願同法方一道,傳承歷史,開創未來,使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繼續走在時代前列”……習近平主席和馬克龍總統友好的溝通、務實的對話,讓兩個擁有半個多世紀友誼的大國,攜手並肩走上更加堅實、穩固、富有活力的新征程。

  涓涓細流匯成中法友誼的江河。回顧歷史,中法交往開創的諸多“第一”是兩國友誼源遠流長的重要見證。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也是最早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和開展戰略對話、最早同中國開展民用核能合作的國家。儘管當前國際形勢和兩國關係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但是中國對中法關係的重視始終沒有改變,中法對和平、發展、公平、正義的共同追求始終沒有改變,中法合作互利共贏的屬性始終沒有改變。這三個“始終沒有改變”是習近平主席把脈歷史、立足長遠的深刻總結,也是發展好中法關係的堅實基礎。高揚合作的風帆,這份友誼必將乘風破浪、歷久彌堅。

  近年來,中法合作水平不斷提升、兩國關係欣欣向榮。臺山核電站,歐洲先進壓水堆工程的啟動推動中法能源合作進入新高度;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中法海洋衛星的成功發射邁出兩國航天合作重要一步;法國物流重鎮杜爾日,一輛輛中歐班列見證“一帶一路”的合作新機遇……中法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兩國務實合作的領域愈發寬廣。如何續寫中法傳統友誼、開創合作共贏新的歷史?習近平主席指出,既要築牢互信的“堤壩”,也要豎立理想的“燈塔”;既要深挖市場的“源頭活水”,也要疏浚政策的“河道溝渠”;既要暢通政府間合作的“主渠道”,也要豐富民間交往的“涓涓細流”。此次訪問,為新形勢下發展好中法關係錨定了新航標、擘畫了新藍圖。

  當今世界,發展和變革風起雲涌。一方面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國際格局加速演變;另一方面全球發展深層次矛盾突出,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思潮抬頭。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站在“人類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如何把握經濟脈動、明確未來方向、解答時代命題?中法兩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理應承擔更多責任。訪問期間,兩國發佈了關於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聯合聲明,既有“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的發展共識,也有“共同應對在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環境保護領域的挑戰”的具體行動,這37條聲明是中法兩國戰略合作的成果,彰顯了兩國友好的深度廣度,為推進全球治理朝著“普惠包容”“共享共贏”方向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1688年法國出版的首部《論語導讀》法文版原著,是馬克龍總統精心準備的一份國禮,習近平主席輕輕接過書,仔細端詳:“這是一份珍貴的禮物,我們會好好珍藏。” 訪問期間,這個細節令人印象深刻。在歷史長河裏播種一顆友誼的種子,在面向未來的征程中攜手前行,中法半個多世紀的友誼必將歷久彌堅,在新時代結出更為豐碩的成果。(特約評論員 杜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