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和合之道”增進東西方互信

特約專家江楓

  近日,習近平主席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這一在春天裏開啟的本年首訪受到國際社會矚目,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動力。短短6天時間裏,習主席足跡遍及5座歐洲城市,出席40余場活動,收穫豐碩成果,在國際形勢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有力增進了東西方互信,進一步拓展了中歐之間的“和合之道”。

  確保中歐關係穩定,對於築牢世界和平的根基至關重要。法國和意大利是歐洲大國,也是與新中國建立外交關係較早的西方國家。摩納哥雖然是小國,但長期積極發展對華關係,中國一貫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將該國同樣視為維護世界和平的夥伴。訪問期間,習主席在與歐洲領導人會談時明確指出,國際社會面臨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四大挑戰,破解這些難題需要秉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諒、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四大理念。

  習主席倡導的“中國理念”得到歐洲方面的高度讚賞和積極認同。中意發表聯合公報,強調雙方願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精神,進一步推動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中法發表關於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聯合聲明,同時強調兩國將在尊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基礎上,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中摩兩國元首商定,要牢牢把握雙邊關係的正確方向,堅持開放合作,深化互利共贏,不斷豐富人文交流內涵,共同努力開創中摩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

  無疑,唯有不斷深化合作,才能為維護中歐之間乃至整個世界的持久和平奠定堅實基礎。在某些國家政府為了本國私利不惜挑動國際競爭、推行保護主義的背景下,習主席此訪有力奏響了國際合作的主旋律,他積極引導歐方領導人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併為在歐洲投資興業的中國企業大力爭取更好的營商環境。在習主席和歐方領導人的見證下,數十項合作文件得以簽署,涉及金融、能源、農業、海運、航天、裝備製造、基礎設施建設、人工智慧、電信、第三方市場合作等眾多領域,充分顯示出中歐雙方務實合作的巨大潛力。

  尤其是,習主席此訪為中歐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拓展了新的空間。正如法國總統馬克龍所言,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具有重大意義,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重要作用。中法簽署第三方市場合作第三輪示範項目清單,並啟動了第三方市場合作基金,合力打造兩國“一帶一路”合作支點。作為古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意大利將本國視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夥伴,與中國正式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該國“北方港口建設”“投資意大利計劃”對接。摩納哥領導人也表達了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強烈意願。此外,歐盟也願將歐亞互聯互通戰略與“一帶一路”深度對接,開展創新性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習主席訪問期間,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特意趕來法國,參加中、法、德及歐盟領導人巴黎會晤,這充分表明了歐洲方面對中國以及習主席本人的尊重,向世界發出了中歐加強戰略互信、深化戰略合作的鮮明信號。捍衛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成為中歐領導人對話的主題詞,歐洲將中國視為“全球性關鍵力量”,雙方一致同意加強在聯合國系統的協調合作,充分發揮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二十國集團、歐盟等全球和區域多邊機制的建設性作用,在推動政治解決國際爭端、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積極有所作為。

  習近平主席對歐洲3國的成功訪問,拉開了今年中國外交的大幕。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將迎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一系列外交活動。這次訪問具有“開局定調”的重要意義,展現了習主席作為大國領袖的宏闊視野、戰略思維和世界情懷,彰顯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大格局、新氣象。習主席此訪所開闢的中歐“和合之道”,既為中國深化對外合作、實現更好發展積累了更多有利條件,也為充滿變數的世界注入了愈加寶貴的穩定性和確定性。(特約專家 江楓)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