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訪”開創中摩關係發展新歷史

特約評論員杜川

  播種務實合作新希望、打造互利共贏新亮點、提升友好交往新水平。近日,習近平主席對摩納哥的國事訪問,開創了中摩關係發展新的歷史。

  “我們兩國相似的民族性格和共同的精神追求,使得我們相知相親”“中摩關係已成為不同大小、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友好交往的典範”……習近平主席在同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會談時,高度評價了中摩關係發展取得的成果,提出了“牢牢把握雙邊關係的正確方向”“堅持開放合作”“提升兩國環保合作水平”等一系列意見,充分體現了中方對發展中摩關係的高度重視,釋放出進一步加強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的誠意。

  這是一次開創歷史的友好訪問。習近平主席訪問摩納哥,是中摩建交24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也是近20年來摩納哥迎接的為數不多的世界大國領導人。建交以來,雙邊貿易額增長了11倍,兩國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從傳統旅遊業、文化産業逐步擴展到移動通信、高科技等領域。去年9月,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成功訪華,時隔半年,與中國國家領導人實現互訪,合作的不斷深入、高層的密切交流,標注兩國友好的高水平發展,推動中摩關係和經貿交流邁向新臺階、實現新高度。

  這是一次彰顯友誼的交往典範。摩納哥是地中海沿岸的一顆明珠,人口、面積、經濟體量和中國相差很大。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經濟總量排名第二的國家,中國在國際社會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但對待任何國家都本著互尊互信的平等態度,秉持互利共贏的一貫立場。雙方關係穩步發展、務實合作與時俱進,樹立了不同大小、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友好交往的典範。友誼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此次訪問彰顯的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鮮明底色。

  這是一次推進合作的架橋之旅。回望歷史,山水相隔,並未阻擋兩國人民相知相親的路:2015年,阿爾貝二世親王基金會與中國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攜手,污水治理、珍稀物種養殖等環保項目在中國境內落地開花;2017年,“繼文繩武”故宮文物展在摩納哥舉辦,讓摩納哥人民近距離觸摸中國文化和歷史……一個個精彩故事、一次次務實合作,讓兩國友誼之樹日漸枝繁葉茂。此次訪問,以共建“一帶一路”搭建國際合作新平臺,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凝聚起更多共識和行動。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摩納哥國家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曾經先後10次訪華,作為國際奧委會委員,積極支持和參與在華舉辦的北京奧運會、南京青奧會等重大賽事。展望未來,真誠友好的交往、互尊互信的意願、務實合作的行動,中摩關係必將在新時代結出更多果實,煥發更加光明的前景。(特約評論員 杜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