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減負”,還需做好“加法題”

特約評論員劉繼勇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規政績觀錯位、文山會海反彈回潮、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等問題。

  此次《通知》從國家層面出手,為基層幹部減負撐腰鼓勁。《通知》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思想教育、整治文山會海、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現象、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等方面提出了“四個著力”務實管用的舉措,給基層幹部傳遞了減負的“福音”,讓他們能夠擁抱基層、感悟基層、紮根基層、奉獻基層,也給他們送去了真幹事、敢幹事、幹實事的“定心丸”。

  不過,基層減負,還需做好“加法題”。為基層幹部減負,並不是讓他們“撂挑子”,當“甩手掌櫃”,更不是可以慢作為、少作為、不作為,而是讓他們告別唯臺賬、材料論工作成績的現狀,擺脫無用冗雜的工作,脫離不必要的框架要求和層層重壓,從而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幹事創業當中去,利用到為人民群眾服務當中去。

  減負不減責任。作為基層幹部,雖然減負有了國家頂層設計作後盾,但切勿有緩緩氣、歇歇腳、養養神等倦怠思想,減負之後要更加明確自己的角色定位就是人民公僕;更加明確自身職責就是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更加明確自身的使命就是在其位、謀其政、做其事、盡其責。甩掉“包袱”之後要不斷增強黨性修為、提高工作能力、改進工作作風,以時不我待、分秒必爭的精神狀態自行“加壓”,自我“鞭策”。

  減負不減擔當。基層減負並非降低標準、逃避責任。作為基層幹部,在減負的新形勢下,更要充分發揚實幹苦幹、擔當作為的意志品質,在矛盾面前不躲閃、挑戰面前不畏懼、困難面前不退縮,在關鍵時刻和危急關頭豁得出來、頂得上去。以敢為人先的精氣神、披荊斬棘的攻堅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以新時代實干家的標準來回報黨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減負不減成效。為基層幹部減負,是為了少些空喊口號,少些高調門表態,少些作秀造勢,不再做表面文章,不再過度留痕,不再弄虛作假。“瘦身”後的基層幹部要更好地利用“減負”騰出的時間,集中精力、深入一線、沉入基層、握緊拳頭,見底見效地展開工作,實現自身能力和素質共同提高,工作質量和成效同步提升,力爭在減負年為人民群眾辦更多的實事、難事、好事,確保各項基層工作取得新突破、新進展、新成效。

  總之,基層幹部在為基層減負歡呼雀躍的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減負不減責任,減負不減擔當,減負不減成效,減負是為了更好地騰出手來為群眾辦好事、幹實事、做善事。我們期待著,為基層減負之後,基層幹部能夠扛起肩上的責任,輕裝上陣、認真履職,在新時代的征途中不忘初心,繼續前行!(特約評論員 劉繼勇)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