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場舞不是隨意舞,想在哪兒舞就在哪兒舞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廣場舞顧名思義,應該是在廣場這種公眾公開活動的場所開展的活動,任何事情都要講規矩。就規矩而言,小到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約定俗成的一些行為規範,大到國家出臺相關的法律法規。而對於廣場舞,這個受許多中老年人追捧的健身娛樂活動,卻因為在跳舞場地的任意選擇上存在擾民和影響正常交通出行不守規則而頗受人們非議,甚至一些激烈的對抗行為也時有耳聞。

  湖南武岡市第二中學門口每天都有一些老年人在跳廣場舞,學生們一直遭受著廣場舞的噪音干擾,尤其是高三學生上晚自習,廣場舞的聲音很大。學校和家長們都跟跳廣場舞的老人們進行了多次交涉,但每次的交涉結果都是針鋒相對,不歡而散!老人們堅持認為跳舞音樂聲音不大,比其他廣場小多了,已經算照顧學生了!被規勸多次後,其中一位&&的老人稱:“不跳舞你們孩子就都能考上大學了?那你們要是能保證考上六個清華,我們就不跳!”

  這樣的霸蠻硬懟,就連城管也頗為頭疼。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美德。對老年人我們崇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而對年輕人,我們也推崇“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念。這就要求不同年齡的人需要不僅站在自己的角度,也要學會站在別人的角度換位思考。只有互相關心,互相體諒,才能構建起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關係。

  廣場舞本身沒有錯,但是如果選擇在了不應該跳舞的地方那顯然就不對了。國家倡導全民健身。廣場舞作為一種健身的方式,以其特有的風格也確實吸引了不少中老年人的參與。然而怎麼去跳廣場舞,現在問題的焦點集中在了跳舞場地的選擇上。許多老年人已經退休,鍛鍊時間比較自由。這種靈活性很大的活動在時間的把控上就更應該嚴格,不能什麼時候想跳就跳,想在哪兒跳就在哪兒跳。這樣勢必會影響到別人的正常工作、學習和生活,輕者讓人詬病吐槽,重者應該有相關的法律法規加以制止和規範約束。

  當然,為了滿足老年人對廣場舞場地的需求,也希望國家進一步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為老年人提供適合休閒娛樂和健身的規範場所;其次作為老年人,跳廣場舞應該到廣場去跳,而不應該任意選擇場地,每個人都要遵守公共社會秩序。話説回來,如果這些老年人自己家的孫輩也在上學、或面臨中考、高考全力拼搏的時候,他們是否也會毫無顧忌地影響他(她)呢?對於年輕人,在和老年人溝通的過程中,還是要多一些耐心和開導。另外也呼籲相關部門出臺相關的法律,在法律面前,無關男女老幼,一律按法律規則辦事,該處理的處理,該責罰的責罰。(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