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産,不能總用生命代價來警醒

央視網評論員雷歌平

  據央視新聞消息:3月21日下午14:48左右,位於響水縣生態化工園區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發生爆炸。截至22日上午7點,事故死亡人數上升到44人,危重32人,重傷58人。目前,3500名醫護工作者分佈在16家醫院開展救治,640人接受救治。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體報道稱:2018年2月8日,國家安全監管總局辦公廳曾發佈《國家安全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督促整改安全隱患問題的函》。其中在有關安全隱患問題清單中,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存在13項安全隱患。造成此次爆炸事故的原因,有待有關方面經過調查後公佈,但安全生産這一話題,應當警鐘長鳴。

  “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安全生産是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事關社會和諧穩定的大事。因為疏忽造成的安全生産事故,不僅會造成大量經濟財産損失,更會讓很多原本幸福的家庭支離破碎。

  黨中央和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工作,制定出臺了一系列法律法規,完善了相關監管制度。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完善安全生産責任制,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但是,個別幹部和企業沒有把安全生産工作當作工作之首,重中之重,依然存在麻痹大意思想。等到事故造成人員財産損失後再去補救,為時晚矣。

  安全監管機構執法必須要嚴格,排查不能流於形式、走過場,要重點加強對本地區危險化學品、易燃易爆物、特種設備、消防等的安全監督、監管。“集中治理”、“專項行動”等運動式排查短期內可能會起到作用,但要想確保長期生産安全,必須依靠長效監管機制,細水長流;經營企業更要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不能只重經濟效益,輕安全責任,抱有僥倖心理,對安全生産睜一眼閉一眼。

  本次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爆炸事故,無論出於何種原因,有關方面都應及時發佈透明、詳實、有説服力的信息,回應民眾關切。如果是責任事故,更要一查到底,嚴肅問責,絕不姑息,還死難者一個公道。安全生産,不能總用生命代價來警醒。(央視網評論員 雷歌平)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