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實思政工作 培養知行合一的時代新人

特約專家劉德中

  在春光明媚的大好時節,一股強勁的春風吹到了全國大中小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老師們心裏,吹到了思想政治教育領域。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對辦好思政課作出重要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堅持立德樹人,先後召開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全國教育大會等重要會議,深刻回答了事關高等教育事業發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實踐表明,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

  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更是責任重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而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關鍵在教師,有的教師距離“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要求還有比較大的距離。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思政課教師殷殷囑託,“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贏得學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以深厚的理論功底贏得學生,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做讓學生喜愛的人”。

  思政課最致命的問題是理論與實踐脫節比較嚴重。如果理論不能解釋現實,教育就不會有實際效果。習近平總書記説過,理論上不徹底,就難以服人。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建設應當傳承不朽的馬克思主義,不能離開學術講政治,要與時俱進地挖掘理論深度,永不停息地向前發展。要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説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親和力和針對性。只有守正與創新相結合,創新教學方式激發課堂活力,才能提升育人效果。

  要想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還需要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協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各級黨委要特別注意以優良的黨風政風引領良好社會風氣形成合力,把思政課建設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和戰略工程,擔當責任、靠前指揮、抓好關鍵,把思政課建設成真正為學生所喜愛的精品課程,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新時代的希望在青少年,贏得了他們就是贏得了未來。不辦好思政課、不上好思政課就是在人才的競爭中先落下風。但這個領域需要廣大教師、全黨全社會共同耕耘,牢牢把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培養出更多可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者劉德中係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