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監管應成為守護校園食品安全的利劍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3月12日,有網友發帖稱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小學部的學校食堂內食品發黴變質,曝光的圖片觸目驚心。3月15日下午,溫江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官微@溫江區市場監督管理 發佈關於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食堂食材第一批檢測結果的通報。通報中表示,所取樣品均在保質期內。而中共成都市溫江區委組織部在最新的情況通報中指出,鋻於在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部分學生家長反映小學部食堂管理問題中,履職不力,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影響。經溫江區委研究決定,溫江區教育局局長黃曉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趙勇登停職檢查。至此,這起引發輿論強烈關注的食品安全事件進入依法問責的處理階段。

  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重於泰山。本次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食品安全事件有極大的代表性,涉及學校餐飲外包,讓第三方餐飲公司經營,這也是許多學校食堂的經營模式。當涉及餐飲公司的收益問題,利益的驅使是否會導致食品安全存在隱患?這是值得相關學校、承包機構和監管部門深入思考的。

  監管部門的監管責任絕不是停留在發文件、開會議的層面,而是要做細落實,真正深入到學校中去,定期不定期對校園食品衛生進行抽查,嚴肅負責地去看看學生都吃的是什麼。不要像此次事件中,不是相關監管部門先發現問題,而是學生家長們發現有些孩子面黃肌瘦、流鼻血、無食欲等現象後,才發現問題苗頭。

  校園食品安全事關重大,是許多家長關注的焦點。事件發生後,家長們情緒激動可以理解,但也要通過法律的渠道理性解決。目前,網絡上出現了一些虛假視頻和言論,故意煽動情緒。廣大群眾應不信謠、不傳謠,相信法律,相信公平正義。

  食品關乎百姓生命健康安全,容不得半點馬虎。希望一些地區相關部門加強準入監管和不定期的抽樣檢查,嚴格落實黨和國家對食品安全實行“四個最嚴”的要求,大幅度提高違法成本,不能總等到曝光一起才查處一起。只有常抓不懈,警鐘長鳴,才能防微杜漸,防患于未然。(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