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為本,“六下團組”似春風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千帆競渡,萬木爭春。

  2019年的全國兩會,在友誼賓館、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在京西賓館等會場,有一種溫暖而堅定的聲音響徹神州:“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人民、描繪人民、歌唱人民”,“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落實鼓勵引導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確保老區蘇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做好退役軍人安置、傷病殘軍人移交、隨軍家屬就業、軍人子女入學等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六下團組”,心之所繫、情之所鐘,樁樁件件、林林總總,是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是民生冷暖大計。話語雖鏗鏘有力,但語義卻讓人如沐春風,聚焦治國理政之大事,牽掛柴米油鹽之瑣細——動情處,讓人倍受鼓舞;堅毅處,叫人信心滿滿;嚴謹處,讓人心有肅然。俗話説“言為心聲”,總書記“六下團組”重要講話的背後,是“恪盡職守、夙夜在公、為民服務、為國盡力”的昭然初心。

  這是以民為本的暖暖春風。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習近平總書記説,“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是創作的源頭活水”;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既是改善環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當務之急”;在福建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對臺工作中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治國有常,利民為本。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説到底都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新時代的民本思想,是中國古代傳統仁政理論及馬克思主義群眾觀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這是發展興國的滾滾東風。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説,“要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在河南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牢綠色發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強調,“十三五”規劃是實現2020年目標任務的收官規劃,能不能收好官十分重要。宏觀發展理念也好,微觀發展路線也罷,總書記下團組幾乎都談到發展的問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發展篇章的理論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發展理論。這是發展觀的深刻革命,是把握中國發展階段和發展規律的世界觀與方法論。

  有網友總結了2013年至2018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先後36次“下團組”,和代表委員親切交流、共商國是,講話涉及科技創新、脫貧攻堅、深化改革、作風建設等。2019年的“六下團組”,若説有不一般之處,除了講話內容各有側重之外,最重要的是,總書記多次強調了兩個關鍵性時間節點:一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文藝界、社科屆委員聯組會上,習近平用“一部感天動地的奮鬥史詩”來描述這70年;他在福建團説,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要飲水思源,決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在河南團,習近平提出,要“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在福建團,他要求福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打下堅實基礎”。如果説“70週年”是不忘初心,那麼“收官之年”則是逐夢前行。

  心裏有暖,眼裏有光;心中有人民,眼裏有前程。“我們都是追夢人”,在2019年的春天,習近平總書記“六下團組”似春風裏的戰鼓、似征程裏的東風,讓奮鬥者有力,讓築夢者篤行!(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