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信心與責任,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指出,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只有兩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必須堅持不懈做好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貧窮不是社會主義,脫貧攻堅方顯真本事。

  中國的脫貧攻堅事業,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的新篇章。僅僅是過去的2018年,全國就有125個貧困縣通過驗收脫貧,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一切變化,其來有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局出發,把扶貧開發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黨的十九大之後,黨中央又把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凝心聚力、精準施策,這種天空海闊的脫貧氣象,給人以信心,更夯實了責任。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扶貧工作開展到現在,接下來面臨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今後兩年脫貧攻堅任務仍然艱巨繁重。越是如此,越是“要堅定信心不動搖”、“要落實責任不鬆勁”。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越是到脫貧攻堅的關鍵階段,越要抓實抓細各項工作,確保脫貧有實效、可持續、經得起歷史檢驗。”這樣的表述,在惜字如金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顯然是別有深意的。一方面,眼下的脫貧攻堅任務重、時間緊,沒有一種信心、決心、恒心,是很難一鼓作氣的。困難當前,信心金貴。信心就是一種定力,而這信心來自我國扶貧工作所取得的決定性進展,來自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態勢已成,大局在握。辦法總比困難多,腳步總比路程長。信心堅定,勝利在望。

  另一方面,方向既定、目標明確、路徑清晰,剩下的就是“落實落實再落實”,把各級責任扛在肩上。成績是實實在在取得的,勝利還得靠實幹贏取。“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遊走式”脫貧……説到底還是作風漂浮、蜻蜓點水。脫貧攻堅任務能否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幹部隊伍作風。作風實、責任強,層層有壓才能層層有責,層層有責才能層層有實。

  “貧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在新時代春天的逐夢路上,絕不讓一個困難群眾掉隊。今天,我們惟有繼續以昂揚的鬥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幹勁,撲下身子去基層、真抓實幹在一線,盡銳出戰、迎難而上,才能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答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代問卷。(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