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念好“真”字經,寫好“實”字文

特約評論員秦華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審議時,就進一步打好脫貧攻堅戰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強化作風建設,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紮實、脫貧結果真實。

  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近年來,中央把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時間緊迫,“正是最吃勁的時候”。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必須在“真”上下功夫、寫好“實”字文章、補齊“作風”短板。

  在“真”上下功夫。脫貧攻堅,貴在一個“真”字。在貧困群眾識別方面,絕不能出現開著豪車吃低保的怪現象。當然,脫貧也必須是真脫貧,絕不能脫貧後再返貧。這就要求黨員幹部必須以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為主線,和群眾拉家常、向群眾掏心窩,用真情真心關心老百姓的疾苦,努力探求符合當地實際、有市場前景的脫貧致富之道,切切實實提高扶貧成果的可持續性,讓貧困群眾的幸福更有質感。

  寫好“實”字文章。脫貧攻堅不能搞花拳繡腿,也不能做表面文章,更不能搞數字遊戲。若“政策挂在墻上、成績寫在表上、幹部住在鎮上”,全面小康只會淪為“水中花”、“鏡中月”。當然,也必須避免“蘿蔔快了不洗泥”,在脫貧標準上絕不允許虛假脫貧、降低標準、影響成色。必須在精準施策上出實招,在精準推進上下實功,在精準落地上見實效,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紮實,脫貧結果真實。

  補齊“作風”短板。脫貧攻堅任務能否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幹部隊伍作風。事實上,若任由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脫貧攻堅效果將大打折扣。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攻城拔寨的最後時刻,必須響鼓重錘,努力補齊作風建設這塊短板。黨員幹部應有“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有“不待揚鞭自奮蹄”的韌勁,用繡花之功、攻堅之勇來做脫貧攻堅各項工作,以辛勤的汗水換貧困群眾幸福的笑顏。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展望新一年,政府工作報告已提出“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00萬以上”的目標。脫貧攻堅越往後難度越大,但脫貧攻堅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再難也得往前推進。讓我們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眾志成城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特約評論員 秦華)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