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通道”是一條通往民心的通道

特約評論員子知

  “部長通道”對大多數關心時政的普通人來説已經不是個陌生概念。今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再次成為輿論熱點,媒體記者在紅地毯前爭先向不同官員提問的場景,折射出廣大民眾對國事的熱情與關心。

  “部長通道”承擔起溝通民心、順暢民意的使命和責任。從政府治理模式改進的角度看,“部長通道”是政府治理現代化的一個表現。電視廣播和互聯網在很大程度上縮小了政府與民眾的距離,而“部長通道”則可以被視為向治理現代化和決策透明化的又一次重要邁進。它讓普通人只需要在電腦或手機屏幕前,就能看到不同部門的負責領導對各種問題的回答,其中不乏許多重大的現實問題。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不回避現實、直接回應民生需求,是“部長通道”給外界的一個基本印象。比如3月5日,工信部部長苗圩在“部長通道”上表示,今年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再降低15%,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有記者就糧食安全問題向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提問,韓長賦表示,“保障糧食安全這根弦,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今年全國糧食生産要做到穩産量、穩面積、穩政策,還要繼續對玉米和大豆的生産者給予補貼,水稻最低收購價要保持穩定。

  接下來的日子裏,“部長通道”上將會繼續呈現各種精彩的提問與回答。它們或關乎教育事業,或關乎醫療健康,或與國家經濟改革的重大問題有關,但無論如何,部長們的積極回應進一步打通了民眾和政府的溝通渠道,實際上是一條穩健的“民意通道”。

  “部長通道”的設立,對政府部門負責人的素質和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部長們需要在這條“民意通道”上展現出色的專業水準,以及面對媒體提問從容應答的能力,這就要求政府在決策和實施行為時,要顧及更大層面的因素,盡可能地惠及更多民眾的利益,切實解決現實存在的問題。

  情之所繫在於民之所盼。我們期待見到更多“部長通道”的出現。當部長離媒體越近,社會的關切自然也能得到及時回應,政府的工作也將得到更多更廣泛的支持,同時向世界展示更加開放透明的兩會、更加自信蓬勃的中國。(特約評論員 子知)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