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國兩會中感受“改革脈搏”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早春三月,北京迎來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民生和改革話題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2018年,黨中央召開一系列會議,對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具體部署。今年,全國兩會將繼續成為匯集改革民意,總結改革成績,放眼改革前景,承載民眾期望的盛會。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深化改革要“以促進社會公平公正、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2016年4月,他在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三次會議上強調“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習總書記再次指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回顧40年改革歷程,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貫穿始終,改革的每一步都對應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應著切切實實的民生紅利。

  在剛剛過去的一年,在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中國經濟實現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較好實現。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三去一降一補”持續顯效。經濟結構調整優化。改革開放力度加大。居民收入和消費較快增長。

  縱觀今日之中國,一幅幅美麗的民生畫卷徐徐展開:全面推進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8228元,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我國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貧困發生率下降94.4個百分點;教育事業全面發展,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3.8%……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歷史交匯期。全國兩會匯聚黨的主張、國家意志和人民心聲,以其新的時代坐標而意義非凡,使得我們可以從中感受到改革的新動向。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今年的全國兩會將繼續以改革為重要話題,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為國家建設增添更多的“錦囊妙計”。相信,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借今年全國兩會的東風,我們一定能夠書寫改革開放和民生發展更輝煌的篇章。(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