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備齊一桌民生發展“盛宴”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草長鶯飛的三月,翻開了春天故事的新篇章,廣大人民代表、政協委員齊聚一堂,共商國是。

  兩會是觀察中國民生發展的最佳窗口。代表委員們把人民群眾的願望、訴求帶到兩會,讓民心民意得到實質性的回應,讓提案議案轉化為政策措施,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民意答卷。

  在過去的一年中,無論是教育還是醫療,無論是養老還是就業,一系列改革舉措聚焦民生領域百姓關心的熱點難點,人民群眾享受到一桌民生發展“盛宴”。

  ——2018年,中央先後出臺了《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等多項重要改革文件,中央財政及早安排撥付2018年專項扶貧資金1060.95億元,在已經實現7000萬貧困人口脫貧的基礎上,最艱苦的地區,2018年又有一千萬困難群眾實現脫貧。

  ——2018年,國家醫保局成立。過去分屬人社部、衛計委、發改委、民政部的相關職能得以整合統一,使“醫保、醫藥、醫療”三醫聯動改革迅速推進。10月,國家醫保局印發了《關於將17種藥品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乙類範圍的通知》,將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報銷目錄,大部分進口藥品的支付標準會降低,這將極大減輕我國腫瘤患者的用藥負擔。

  ——2018年,養老金和最低工資上調,創業門檻越來越低;流量漫遊費取消,汽車等進口關稅下調,景區門票大降價,個人所得稅大幅提高了起徵點、六項扣除進一步提高了減負力度。

  ……

  民生改革目標清單正在一一落實,13億多中國老百姓通過生活中的點滴變化享受到更高水平的美好生活,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益增強。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因此,解決民生問題,就是要回應群眾關切,直面熱點焦點。

  要改善民生,必須堅持科學方法論,抓住問題的關鍵,突出重點。要堅持精準施策,多下“繡花”功夫,找準群眾“痛點”,進行靶向治療;要針對主要問題補短板,扭住“牛鼻子”,以制度機制補短堵漏;要抓難點,守底線,做好社會托底工作,切實緩解群眾所急、所困;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使各項工作思路舉措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確保各項民生善政真正落地;要堅持正確政績觀,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以貫之,踏實幹出實效;要以釘釘子的精神狠抓改革落實,各級領導幹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把既定的科學目標、好的工作藍圖變為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現實……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歷史交匯期。兩會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號角,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心聲在這裡交匯,中國民生改善將踏上新的征程。只要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美好幸福的目標必將一一實現。(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