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與實幹,點亮航天夢的雙引擎

央視網評論員

  浩瀚太空,逐夢之旅。數十年來,從“東方紅”升起到“嫦娥”探月,中國在航天強國的路上從未止步。

  “太空探索永無止境。”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深情地説:“你們在攀登科技高峰、探索宇宙奧秘上建立的卓越功勳,對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奮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具有重要示範意義。祖國和人民感謝你們。”

  任何偉大的事業,皆始於夢想、基於創新、成于實幹。嫦娥四號任務是自主創新、協同創新、開放創新的壯舉,實現人類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巡視探測,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國足跡。從嫦娥一號任務到嫦娥四號任務,中國航天夢的征程之上,一個共識越發清晰:實幹與創新,是點亮中國夢的雙引擎。

  “月背一小步,航天一大步。”嫦娥四號的技術創新完成了多個世界首次,其所驗證的一系列關鍵技術,必將為我國未來的太空探索打下堅實基礎。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不是一片坦途,沒有一帆風順,唯有創新才能搶佔先機,唯有創新才有一席之地。自主創新要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動仗,實現關鍵核心技術重大突破,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讓高光的創新站上經濟社會全局的“C”位。

  實幹成就夢想。“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古人云,“為者常成,行者常至。”中國人的航天夢就是實幹圖強之夢、就是奮鬥得福之夢。從嫦娥一號拍攝全月球影像圖到嫦娥二號首次實現我國對小行星的飛躍探測;從嫦娥三號落月到嫦娥四號實現人類首次月背軟著陸……這是實幹鑄成就,這是奮鬥得芬芳。新時代是在奮鬥中成就偉業、造就人才的時代。今天的一切成就與輝煌,都是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幹出來的,是新時代奮鬥者揮灑汗水拼出來的。以實幹創造新業績,在推進偉大事業中實現人生價值,我們才能不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更為堅實的基礎、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河出潼關,因有太華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風回三峽,因有巫山為隔而風力益增其怒號”。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迎接百年未有之大機遇,我們都是新時代的追夢人,我們都是攜夢奔跑的探路者。在唯物辯證法的邏輯裏,創新依賴於實幹,實幹展現著創新。有創新,才能敢為人先,才能開拓進取;有實幹,才能踏實奮鬥,才能砥礪向前。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創新源自於實幹,而實幹方能驅動創新。

  奮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九天攬月的飛天夢是創新與實幹成就的輝煌之夢,“兩個一百年”的中國夢亦是創新與實幹點亮時代的家國之夢。以創新實幹為兩翼,必能振翅九萬里;以創新實幹為雙輪,必能激越新征程。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創新與實幹之力,點亮了中國航天夢,也必會成為點亮中國夢的強勁雙引擎。(央視網評論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