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舉國體制托舉中國航天夢

央視網評論員

  2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京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總書記強調,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為實現探月工程總目標乘勝前進,為推動世界航天事業發展繼續努力,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天地玄黃,宇宙洪荒。中國在推進航天事業和勇攀科技高峰的路上始終身姿矯健、步履鏗鏘。“中華民族是勇於追夢的民族。黨中央決策實施探月工程,圓的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飛天攬月之夢。”

  這次嫦娥四號任務,是自主創新、協同創新、開放創新的典範,實現了人類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巡視探測,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國足跡,是探索建立新型舉國體制的又一生動實踐。至此,經過幾代中國航天人的不懈奮鬥,我國航天事業創造了以“兩彈一星”、載人航天、月球探測為代表的輝煌成就,走出了一條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發展道路,積澱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我們都是追夢人,九天攬月之夢、五洋捉鱉之夢,對宇宙的好奇與探索之夢、對文明的推動與激活之夢,皆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又傲然於世的中國夢。

  路漫漫其修遠,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需要聚力向前:夢想是偉大事業的開端,創新是偉大事業的根基,實幹是偉大事業的征途。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在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每一個行業、每一個人都要心懷夢想、奮勇拼搏,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在奮力奔跑和接續奮鬥中成就夢想。有夢想可做、有創新可為、有實幹發力,再長再遠的路,總會抵達勝利的終點。

  探索建立新型舉國體制,是成就家國夢想、推進偉大事業的機制保障。5年前,我們慶祝了嫦娥三號任務圓滿成功;5年後,我們慶祝嫦娥四號任務勝利收官。這浩蕩五年之間,一系列重大國家工程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即便是梳理2018年的科技成就,第二艘航母出海試航也好,國産大型水陸兩棲飛機水上首飛也罷,乃至北斗導航向全球組網邁出堅實一步——中國製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驚艷全球的背後,都閃耀著社會主義新型舉國體制的支撐力量。

  新型舉國體制托舉中國航天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和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黨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等各個方面起到總攬全局的核心作用。實施一批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組建一批國家實驗室、組織一批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這些毫無眼前利益的戰略規劃,靠市場實現不了,靠政治共同體博弈不了,惟有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新型舉國體制,能果斷決然地推動並推進著。這些年來,中國人的航天夢之所以“彎道超車”“後來居上”,説到底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具體彰顯。

  “我在仰望,月亮之上。”從此,璀璨星空下的月背之美,烙印了中國航天的追夢印象。沿著航天強國的夢想,張揚新型舉國體制的巨大優越性,實幹興邦、奮鬥得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道路必會越走越寬廣!(央視網評論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