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國情懷,元宵晚會的最美底色

特約評論員胡輝

  2月19日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年元宵晚會與觀眾見面了。作為春晚的“姊妹晚會”,元宵晚會在傳承春晚一些元素的基礎上,又融入了更多元宵節特有的文化符號,延續“奮進新時代、歡度幸福年”主題,結合傳統元宵節的特點,以節目妙筆點睛,渲染出一元復始、萬物回春的喜慶氛圍,表達出濃濃的家國情懷。央視元宵晚會既是致敬傳統文化的大課堂,也是展現家國情懷的大舞臺。

  元宵晚會上,“鬧”中有團圓的快樂,也有代際賡續的傳統文化精魂。晚會在歌舞《喜氣洋洋鬧元宵》中拉開序幕,以“鬧元宵”為線索,串起了滾元宵、做湯圓、賞花燈、猜燈謎等元宵節傳統習俗,既彰顯了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也增強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元宵晚會上,真摯的情感牽動人心。歌舞《你養我長大,我陪你變老》,以對唱的形式,娓娓道出細膩樸實的母子情深;小品《快説,我願意》,則傳遞著愛的忠貞和至誠的真諦;歌舞《喜歡你》《最美的太陽》《情歌連唱》等,歡快的節奏,深情的演唱,讓晚會情深深,樂融融。整臺晚會既有“月到柳梢頭,人約黃昏後”的浪漫,又有“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門燈火夜似晝”的狂歡,還有“鬧元宵,煮湯圓,骨肉團聚滿心喜”的幸福,真情滿滿,營造出全民聯歡過元宵的祥和氛圍。

  晚會從“小家”到“大家”層層遞進,“家”和“國”的概念相得益彰。相聲《請你耐心點》,倡導各行各業的人們多一些理解;“假如一天風雨來,風雨中會顯出我軍人的本色”,《軍人本色》唱出軍人的責任與擔當;歌舞《復興的力量》《我的祖國》更是飽含深情表達了祖國繁榮昌盛的願景,也唱出了華夏兒女奮進新時代的昂揚風貌。從小家團圓的期許到民族復興的夢想,晚會唱出了青年一代追夢的心聲,唱響了“愛國”的主題,讓人激情澎湃,充滿奮進的正能量,體現出傳統家國情懷和現代愛國精神的水乳交融。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與國難解難分,家國情懷血脈相連。元宵晚會把國人對家的眷戀、對祖國的熱愛,巧妙地融入到文化傳統和基因之中,讓“年味”更香醇,也讓家國情懷更深沉。

  精彩紛呈的晚會,讓我們在歡聲笑語中度過了今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狂歡,是為了鼓舞士氣,更好再出發。新的一年,讓我們延續晚會傳遞的家國情懷與堅實力量,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一起努力奔跑,奔向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