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彩故宮,映出文化自信的魅力

央視網評論員鄭芳

  今年元宵節,從網上的熱度來看,最大的“網紅”當屬故宮無疑。

  2月19日、20日,故宮博物院舉行“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這是該院建院94年來首次開夜場、辦燈會,也是紫禁城古建築群首次在晚間被較大規模點亮。儘管活動通過網上預約向公眾釋放3500張票,但卻吸引了線上線下一大批“故宮粉”,一度讓故宮博物院的網站陷入“癱瘓”。

2月19日,北京,故宮“紫禁城上元之夜”燈光秀現場(圖片來源:故宮出版社“紫禁城”百家號)

2月19日,北京,故宮“紫禁城上元之夜”燈光秀現場(圖片來源:故宮出版社官方賬號“紫禁城”)

  昨晚上元之夜,在正月十五的月光和流彩奪目的燈光映襯下,在宮內宮外觀眾的鏡頭下和媒體的直播裏,近600歲的紫禁城異常瑰麗,不僅“霸佔”了無數人的“朋友圈”,也成了大小屏的“寵兒”。這座凝結著古人智慧和中國建築之美的古建築群,引得數以千萬人為之傾倒。可以説,故宮元宵節大“秀”之所以火爆,不僅在於它能滿足人們的感官享受,更在於它能飽滿人們的精神世界,歸根結底,這場大“秀”映出了文化自信的魅力。

  近年來,故宮“越活越年輕”、越來越貼近尋常百姓。無論是對公眾開放的區域越來越大,還是拍紀錄片向觀眾展示文博人的日常,抑或用“禦貓”、文創産品吸引越來越多的“粉絲”,故宮都刷新著人們對它的認知。而故宮之所以煥發出新的巨大活力,一方面在於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與發展,另一方面在於故宮人的開拓創新。

2月19日,北京,故宮“紫禁城上元之夜”燈光秀現場(圖片來源:故宮出版社“紫禁城”)

2月19日,北京,故宮“紫禁城上元之夜”燈光秀現場(圖片來源:故宮出版社官方賬號“紫禁城”)

  “不忘歷史才能開闢未來,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以故宮博物院為代表的國內博物館(院),連接著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也涵養著國人最根本的自信。近年來,深諳這個道理的博物館人,在館藏文物上做文章,不僅推出了一系列觀眾樂見的展覽、樂聽的講座、樂於參與的活動,還將文物與百姓的現實需求相結合,開發出一系列文創産品,一方面給博物館(院)增加了營收,另一方面也滿足了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提升了觀眾的文化素養。這種基於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和創新,夯實了我們文化建設的堅實根基,奠定了我們文化自信的強大底氣。

  透過故宮元宵節大“秀”,人們欣賞到流光溢彩下中國古建築群之美,增強了對傳統節日和傳統文化的認知,感受了流淌的文脈和古人的智慧。這也表明,只有像故宮這樣,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和發展現實文化有機統一起來,在繼承中創新,在發展中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才能更加深入人心、更具生機活力,我們文化自信的根基才能越來越堅實。(央視網評論員 鄭芳)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