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晚會,一道洋溢著“民俗味”的文化大餐

特約評論員秦華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門燈火夜似晝。”在紅彤彤的燈籠映照下,和人們的期待眼神中,2月19日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年元宵晚會,用熱情歡快的歌舞、詼諧幽默的語言類節目,為全球華人奉上了一道洋溢著“民俗味”的文化大餐。

  “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元宵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隨著社會和時代變遷衍生出吃元宵、賞花燈、猜燈謎等風俗習慣。通過2019年元宵晚會,我們了解了元宵和湯圓的區別,知曉了南北花燈製作方法的不同,感受了傳統燈謎中隱藏的漢字魅力。廣東潮劇《觀燈》這一古老劇種的首次精彩亮相,也讓我們看到了越來越多的傳統民俗文化正在借助元宵晚會這樣的大型綜藝節目走進人們的視野。

  你我共參與,民俗文化更具張力。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民俗文化傳承的主力軍。2019年元宵晚會上,謝娜、羅雲熙、秦嵐等與非遺傳承人一起,共同學習元宵、湯圓和花燈的製作技巧。在他們的帶領下,2019年元宵晚會呈現出濃濃的民俗味兒、年俗味兒。這一方面凸顯了傳統文化的蓬勃生命力,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民族文化主體意識的覺醒,讓民俗文化在新時代更具張力。

  創新為主軸,民俗文化更有時代韻味。經濟在發展,社會在進步,民俗文化只有與時俱進,才能更有生命力。通過元宵晚會這個載體,民俗文化借助先進的聲光電技術,帶給人們越來越多新鮮感。既保留傳統風格也兼具時尚元素,古老習俗煥發時代活力,鞭策著我們要做好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挖掘節目內涵,民俗文化永駐心間。作為一個巨大的信息源和信息元,包括元宵節在內的傳統文化極具開發價值。而中國傳統文化的力量,也借助晚會的形式直抵人心。90歲高齡的老藝術家郭蘭英搭檔張也、週旋共同演唱《我的祖國》,表達對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祝福;年逾古稀的歌唱家李谷一和青年歌手徐子崴搭檔演唱歌曲《你養我長大我陪你變老》,講述了家庭的溫暖。2019年元宵晚會注重挖掘節目內涵,讓民俗文化永駐人們心間。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民俗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已經融入到我們民族的血液中。繼承好、弘揚好、延續好傳統文化,既是文化進步時代發展的要求,也是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年元宵晚會,為全球華人奉上了一道洋溢著“民俗味”的文化大餐,激勵著近14億中華兒女不斷增強文化自信,在新時代奮力鑄就中華文化的新輝煌。(特約評論員 秦華)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