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融媒體 今年春晚“新”意十足

特約評論員秦華

1

  歡歡喜喜看春晚,快快樂樂過大年。一年一度的央視春晚,已經成為近14億中華兒女過年的“標配”。除夕之夜,2019己亥年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春節聯歡晚會如約而至。在近5個小時的時間裏,歌舞、戲曲、小品、魔術等傾情上演,為觀眾奉上了一道精美的“年夜大餐”。事實上,今年央視春晚不僅在節目內容方面堅持打造精品,在媒體傳播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書寫了融媒體傳播新篇章。

  海納百川,有“融”乃大。融媒體時代,信息傳播的速度更快、範圍更廣、影響更深遠。在這場影響深遠的媒體變局中,要想在浪潮中勇立潮頭,就必須加大創新力度,打造並完善傳播環節。今年春晚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成立後的首屆春晚,其通過多平臺協作,在擴大覆蓋面的同時還大膽創新融媒體內容和傳播樣式,加強了春晚的視覺衝擊力,讓全球觀眾感受到了中國春晚的獨特魅力。

  立體式全覆蓋,春晚離受眾更近。當前“終端隨人走、信息圍人轉”已經成為信息傳播新態勢,媒體融合堪為時代所向、大勢所趨。除夕當晚,通過電視、廣播、互聯網等載體,央視豬年春晚實現了多樣態、多終端、立體式、全覆蓋傳播。各種媒介資源、生産要素有效整合,覆蓋了不同類型受眾群體,實現了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臺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讓春晚離受眾更近。

  強化互動參與,春晚聯歡氛圍濃。除了隨著播出進程實時對春晚節目和精彩片段進行剪輯和包裝,並以短視頻形式在移動端發佈外,央視春晚還聯合百度與抖音,以大小屏聯動方式,在紅包互動、內容互動上加大創新。創新融媒體內容和傳播樣式,變強調輸出為強化互動,豬年春晚在實現大小屏無縫連接基礎上擴大群眾參與,帶動年輕觀眾從小屏回歸大屏,增添了聯歡氛圍。

  挖掘節目價值,老品牌有新活力。自1983年舉辦至今,央視春節聯歡晚會已經成了中國規模最大、最受關注、收視率最高、影響力最大的綜藝晚會。如何讓老品牌煥發新活力?央視春晚對傳播渠道重新構建,對節目價值進行深入挖掘,探索融合發展“新路徑”、拓展融合發展“新空間”,實現了“珍惜團圓,陪父母一起看春晚”核心主題內容升級,形成了全球華人大聯歡。

  2019央視春晚創下了收視傳播新紀錄。據統計,在直播期間,通過電視、網絡、社交媒體等多終端多渠道,海內外收視觀眾總規模達11.73億人,比去年同時段觀眾規模提升約4200萬人。其中,通過新媒體端直播和點播春晚的用戶規模為5.27億人,相對去年同時段新媒體端用戶增加了9600萬人;國內通過電視端直播與電視時移收看春晚的觀眾達到了6.214億人;通過海外長城平臺收看央視春晚的觀眾規模達2480萬人,相對去年同時段海外觀眾收視規模增加1100萬人。

  “春晚,除夕夜最溫暖的陪伴。”除夕之夜,一家人守在電視機前看春晚,這既是一種幸福,也是一種“年味”。而今借助多媒體矩陣傳播,實現了豬年春晚的媒體屬性和社交屬性完美融合,用多維互動形式延伸了春晚舞臺,為春晚這一超級IP的融媒體開發開闢了一條新路。這也啟示著我們,在新時代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必須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以深化改革推進深度融合。(特約評論員 秦華)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