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春晚在與觀眾同頻共振中播撒歡樂

特約評論員子知

2019年的央視春晚已經落下帷幕,但它引起的廣泛熱議還沒有結束。今年的春晚真正體現了“春晚何以成為成功的舞臺”的命題,它繼續著過去全民大聯歡的美好傳統,並結合新時代的議題,辦成了一台讓觀眾同頻共振的聯歡節目。

要跟觀眾同頻共振,首先要實現主題的親民化。歷年春晚節目都少不了相聲、小品、歌舞等傳統項目,今年也沒有例外。岳雲鵬和孫越的相聲《妙言趣語》讓無數觀眾捧腹大笑,而開心麻花團隊精心烹制的小品《佔位子》直擊民眾關切的教育問題,但選擇的切口非常小,算得上是以小見大,主題深刻卻不讓人乏味,不失嚴肅性的同時保持了足夠多的笑料,讓電視機前的觀眾有身臨晚會現場的歡樂體驗。而劉謙的魔術、歌舞《今夜無眠》等文藝節目,也讓觀眾大飽眼福,讓整臺晚會的節奏張弛有度,有引人入勝的絕妙。

要跟觀眾同頻共振,還需要實現傳播技術和平臺的革新。如今,越來越多的人不再盯著電視機看春晚,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體上依然關注著春晚,或為節目的精彩擊節讚嘆,或就其中的趣味點展開討論,由此産生了新的傳播方式。

短視頻就是其中的新方式。正如媒體報道的那樣,“今年春晚除了立足總臺的全媒體資源,多平臺協作,實現春晚多樣態、多終端、立體式、全覆蓋的傳播外,還大膽創新融媒體內容和傳播樣式。春晚劇組聯合百度與抖音,以大小屏聯動方式,在紅包互動、內容互動上加大創新,擴大群眾參與,增添聯歡的熱烈氛圍,實現全球華人的大聯歡”。事實上,本屆春晚與抖音短視頻的合作,讓更多年輕人尤其是90後、00後們感受到了春晚的魅力。可以説,“年輕人在哪,春晚就要跟到哪”,能贏得年輕人關注和支持,是考驗一台文藝節目潛力的重要標誌,而春晚則是經得起考驗的美好舞臺。

其中的原因很簡單,只有讓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感覺到了自己在春晚裏的“存在感”,他們才會成為晚會的擁躉。一直以來,春晚的技術平臺都在革新,本屆以短視頻的形式來傳播,也提供了未來春晚傳播的一個良好範式。

同頻共振,同享歡樂,這是春晚傳播的效果,它既能增強春晚在受眾中的接受程度,也能讓觀眾體會到祥和歡樂的氣氛。希望這樣的良好互動方式,可以在未來得到更廣泛和深刻的實踐,觀眾自然也樂於見到年年春晚的精彩。(特約評論員 子知)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